德国成为越来越多欧盟企业的障碍

德国执政联盟不可预测的行为正在欧洲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并在整个欧洲大陆引起愤怒。

本月阻止欧盟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的最后一搏只是最新的例子。在向乌克兰提供财政援助、改革国家援助和预算规则等问题上,德国的欧盟伙伴和布鲁塞尔官员对总理Olaf Scholz领导的中左翼联盟——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绿党(Greens)和对商业友好的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s)——越来越感到失望。

熟悉欧盟决策过程的人士表示,三党联合政府的不稳定性质是问题的一部分。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Scholz政府的成员有时在就拟议立法的最基本要素达成一致方面行动迟缓,而当他们达成一致时,要么太模糊,要么太迟。

在欧盟急于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展现统一战线,并努力适应俄罗斯军事行动引发的动荡之际,德国的行为被认为尤其没有帮助。这也与Scholz及其部长们的公开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将德国描绘成欧盟团结和一体化的支柱。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柏林办事处区域主任Sudha David-Wilp表示:“德国在自身利益和更大的欧洲利益方面发出了模棱两可的信息。”她强调了执政一年零三个月后出现的“联合政府内部裂痕”。

David-Wilp补充说:“德国经常说,它为欧洲做了好事,它融入了欧盟,但它的决定往往更多地是为了德国的利益,这对欧洲的利益没有帮助。”

当被问及德国与欧洲的工作关系以及它在某些情况下阻碍欧盟业务的看法时,Scholz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政府“总体上不对此类评估和声明发表评论”。

德国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反驳了有关执政联盟功能失调、可能正在考验其作用极限的说法。Habeck是绿党成员,同时也是副总理。他说,上周一(3月6日)在柏林北部结束的为期两天的内阁会议可能会给政府带来一些新的动力。

Habeck上周四表示:“联盟在专业上合作得非常非常好。还有非常好的人际互动。”

本月德国引发的关于内燃机禁令的争吵已经成为布鲁塞尔和其他地方怨恨的一个特别来源。

就在最后投票的几天前,自由民主党交通部长Volker Wissing有效地阻止了来之不易的汽车行业脱碳协议,这被认为是欧盟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关键组成部分。

作为德国同意的一个条件,Wissing坚持要求欧盟委员会提供一份承诺的提案,说明在2035年的截止日期之后,完全使用所谓的电子燃料(使用可再生电力和从大气中捕获的碳制造)的新内燃机汽车如何能够注册。

批评人士指责自由民主党利用这一情况来争取选民,并在地区选举中表现不佳后提升自己在政府的形象。自由民主党是Scholz联盟中的初级伙伴。

西班牙副首相Teresa Ribera表示,在这个进程的最后阶段修改提案,可能会树立一个负面的先例,扰乱欧盟未来制定关键政策的方式。她补充说,这也有可能向计划转向清洁能源的投资者和行业发出令人困惑的信号。

“如果其他政府决定在别的问题上做类似的事情怎么办?程序规则适用于所有人,”Ribera上周三(3月8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欧盟议会环境委员会主席、法国自由派人士Pascal Canfin甚至更加直言不讳,他警告Scholz,他可能会被作为“杀死绿色协议的人”而载入史册。

“政府目前正就电子燃料问题与欧盟委员会保持密切联系,”当被问及内燃机争端时,Scholz发言人表示。

据欧盟官员和外交官称,除了围绕电子燃料的争端,德国在改革《稳定与增长公约》(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规定的财政规则方面也不太合作。

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和外交官称,财政部长Christian Lindner对放松债务和赤字规定的尝试持谨慎态度,数周以来都没有参与改革努力。Lindner是自由民主党(FDP)主席,自诩为稳定财政的守护者。

柏林方面明显的不妥协态度,使明年初之前出台新框架的努力复杂化。明年初,为了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响,预算限制被暂停。

Scholz的首席经济顾问Joerg Kukies上周四在巴黎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在财政规则方面,德国政府有自己的立场。因此,我们已经就《稳定与增长公约》(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的提案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意见,德国政府内部已完全达成共识。”

据政府官员透露,执政联盟中的一些人承认,如果德国希望放松国家援助规定,就必须对寻求放宽《稳定条约》规定的欧盟伙伴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灵活性。

Scholz政府再次努力放松对国家援助的限制,以回应美国总统乔·拜登的气候一揽子计划。但知情人士表示,当欧盟委员会最初要求成员国提供投入时,该联盟内部的分歧阻止了政府提交其出资。

自由民主党希望例外包括非生态项目,如高速公路扩建,而绿党只支持放松国家援助规定,前提是这些规定适用于可持续的绿色投资,知情人士说。

Christian Lindner还在对乌克兰的财政援助应该采取贷款还是赠款的问题上与欧盟伙伴发生了冲突。

虽然德国主张拨款,但其他成员国敦促贷款,这种分歧推迟了去年在基辅承诺的90亿欧元(129亿新元)的部分支付。

Scholz发言人说:“在进一步支持乌克兰方面,欧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只要有必要,欧盟将继续在政治、经济、军事、财政和人道主义方面支持乌克兰。”

Kukies淡化了执政联盟内部的分歧,以及它们将如何影响欧盟的政策制定,辩称它们是“正常政治”的一部分。

他说,“每个读过组成德国联合政府的政党的竞选纲领的人都知道,在处理欧洲问题的方法上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