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服务行业仍然是一个亮点

越南汇丰银行(HSBC) 5月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越南服务业仍是一个亮点,部分抵消了一些外部疲软。

这份题为《越南5月数据: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的报告称,尽管越南5月贸易数据没有进一步恶化,但要看到其贸易周期出现有意义的反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出口小幅下降

报告显示,5月份出口同比下降5.8%,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整体疲软仍在持续。包括电子产品、机械、纺织品/鞋类和木制家具在内的所有主要类别都没有出现明显反弹的迹象。

截至2023年4月的数据显示,越南三大出口目的地——美国、中国和欧盟的出货量大幅下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对美国经济放缓尤为敏感,因为它的份额高达30%。

尽管出口下降了个位数,但进口的下降速度要快得多,同比下降了18.3%。报告称,可以说这有利于越南的贸易顺差,越南的贸易顺差为22亿美元,是2022年月平均水平的两倍。

然而,鉴于越南制造业的进口密集型性质,进口的极度疲软预示着未来出口的缓慢反弹。

旅游业的美好前景

话虽如此,也不全是厄运和阴霾。越南的服务业仍然是一个亮点,部分抵消了一些外部疲软。然而,汽车销售等大件商品与旅游相关服务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这一趋势也出现在地区同行中。

令人鼓舞的是,越南继续看到大量游客涌入。尽管较4月份的高点略有下降,但越南再次迎来了90多万游客,使其旅游业复苏达到2019年水平的70%左右。

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35%——尽管仍然缓慢,但进展正在持续。事实上,越南在恢复与中国的直航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目前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44%。

今年到目前为止,越南已经接待了460万国际游客,接近其2023年800万年度目标的60%。随着夏季假期的临近,以及越南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正在考虑放宽签证限制的可能性,越南可能会从国际旅游业中获得更大的提振,这是该国急剧放缓的经济急需的支撑。

该提案包括将电子签证的有效期从30天延长至90天,将免签证停留期限从15天延长至45天,并扩大有资格获得电子签证的国家名单,旨在赶上地区同行。

报告称,最后还有一些好消息,通胀一直在持续降温。总体通胀势头在5月份保持平稳,同比通胀率达到2.4%。

尽管“住房和建筑材料”成本环比上升1.0%,主要反映出电价上涨滞后一个月,但运输成本的大幅下降(环比下降3%)抵消了部分上行风险。

事实上,缓和通货膨胀是越南国家银行(SBV)最近第三次降息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