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铁路部门继续面临挑战

铁路在运输市场上继续面临严峻挑战,这不仅是由于基础设施过时,还是由于缺乏竞争优势和组织结构效率低下,特别是运输部门。

越南国有资本企业管理委员会(CMSC)最近向副总理黎明慨(Lê Minh Khái)提交了一份报告,寻求批准到2025年重组越南铁路公司(VNR)的计划。

该方案最初于2016年制定,经过多次修改和提交,但尚未获得批准。这一延迟的部分原因是,2018年11月,铁路“庞然大物”的责任移交给了CMSC,导致需要澄清的任务积压。

直到去年4月,总理发布了303/TTg-ĐMDN号文件,概述了VNR下的企业重组战略,整个行业的新方向才开始出现。

市场份额下降

在执行本文件的过程中,VNR精简了其相当笨拙的结构,将机车企业分支机构内的联络点数量从五个减少到了三个,将所有正在进行的活动、资产和人员的现状从1、2和3区的三个铁路管理委员会转移到一个单一的铁路项目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任务是履行投资者代表的角色,监督由VNR资助的铁路项目,同时也完成其他两个项目管理委员会的运作。

目前,唯一剩下的任务是将Haraco和Saratrans合并为一个单一的股份公司。

回顾2016年至2020年的业绩结果,CMSC报告称,该时期战略、生产和业务计划以及五年发展投资计划中概述的平均目标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实现。这包括A组和B组项目的年度清单。

铁路运输市场占有率偏低,铁路企业竞争力薄弱,铁路养护管理股份公司非公有制产出占比不高。

此外,工业产品的质量仅令人满意,铁路基础设施继续过时,铁路交通安全的可靠性值得怀疑。

在此期间,整个公司实现总收入38.6万亿越南盾,年均税前利润1490亿越南盾。这还不包括2020年超过1.3万亿越南盾的损失,这是COVID-19大流行病严重影响的直接后果。

向国家预算支付的费用和收费为1.48万亿越南盾,确保履行对国家的义务。

突出的是,在此期间,越南民盟的组织结构显示出许多缺点,包括内部竞争和由于无法从某些股份公司撤资而造成的资源分散。根据CMSC的评估,这与劳动力规模庞大但生产率较低有关。

此外,由于经营无利可图,VNR最近将其特许资本增至3.1万亿越南盾,比核定资本少1460亿越南盾。这主要是由于大流行病的不利影响;因此,VNR尚未平衡其资本来源。

此外,还存在与从预算中部署资金用于维护和投资发展铁路基础设施的机制有关的问题。预算中用于铁路基础设施发展的投资资金仅占整个行业的2%至3%。

此外,由国家资助的有关国家铁路基础设施管理、利用和开发的项目尚未得到总理的批准。

VNR重组项目

为了在错过2016 – 2020年计划的结构调整后实施业务和单位的结构调整,VNR正在确定2021 – 2025年期间的结构调整项目,并计划将其提交总理审查和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CMSC所强调的那样,一旦合并后的实体投入运营,VNR打算评估一到两年的实际运营情况,然后探索降低运输股份公司控制比例的策略。同时,将专注于货运业务和客运业务。

对此,Tạp chí Kinh thung Việt Nam(越南经济时报)在线杂志转发了VNR领导层的声明,声称他们迅速向VNR在两家公司的出资代表发出了指示。制定合并方案,包括确定合并后股份公司的章程资本,对企业进行估值,确定两家铁路运输股份公司的换股比例,制定两家累计亏损企业财务合并的会计方案。

此外,VNR正在制定路线图,以创建一个独立的子公司,专门从事铁路货运业务。这涉及组织、劳动力、资本和资产的划分和分离。VNR将进行这项研究,并征求CMSC和总理的意见,旨在在下一阶段的适当时间实施。

此外,根据第198/QĐ – TTg号决定,在这个项目中,VNR正在倡导完全剥离13家股份公司持有的所有国有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