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和加拿大巩固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

今天早些时候,在吉隆坡举行的第20次东盟、加拿大对话上,东盟和加拿大重申将加大努力,巩固双方长期以来的关系,将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鉴于这一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加拿大表示将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努力,帮助本地区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过来,并致力于通过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机制发挥东盟中心作用。在回顾伙伴关系进展时,会议欢迎在落实《东盟、加拿大行动计划(2021-2025)》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认可双方在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领域加强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加强在贸易和投资等重点领域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认识到两国经济潜力,期待正在进行的东盟、加拿大自由贸易谈判取得建设性进展。展望未来,会议期待将于2023年6月举行的东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贸易谈判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在未来合作的框架下,东盟和加拿大强调在《东盟印度、太平洋展望》提出的四个关键领域加强伙伴关系的重要性,通过具体项目支持其实施,与加拿大于2022年11月启动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相辅相成。会议注意到,为确保整个政府协调一致,推进加拿大入侵防御战略的战略实施,加拿大驻日本大使伊恩·麦凯被任命为加拿大印太问题特使。

双方还强调有必要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和反恐合作,并促进海上合作。会议还鼓励在网络安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贸易和投资、包括女性创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数字经济和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

会议还讨论并呼吁合作缩小东盟发展差距,推动在能源矿产、粮食安全、科技创新、灾害管理、公共卫生安全、青年和妇女赋权、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保护移民工人权利、教育、人文交流、旅游体育、智慧城市、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包括清洁水和社会服务、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

为支持其与东盟的合作方案,加拿大强调今年建立了东盟-加拿大行动计划信托基金。相应的,会议认为必须制订切实、可持续、互利、区域性和适应东盟当前挑战和需要的实际方案和活动。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兼SOM领导人拿督斯里Sri Amran Mohamed Zin与加拿大全球事务亚太助理副部长Weldon Epp共同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东盟高级官员或其代表以及东盟秘书处的代表和作为观察员的东帝汶。

东盟与加拿大对话继续是讨论东盟与加拿大共同关心和关心的战略问题的重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