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5月商业信心下降,通胀压力持续存在

周三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5月企业信心出现三个月来首次下滑,因企业对经济和贸易前景不那么乐观,尽管经济出现一些反弹迹象。

劳埃德银行商业晴雨表指数从4月的33%降至5月的28%,为2月以来首次下降,但与该调查的长期平均水平相符。

劳埃德银行高级经济学家han Ju Ho表示,英国避免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彻底萎缩,这表明英国经济存在一定程度的潜在弹性。

劳埃德银行表示,本月信心指数下滑可能反映出企业已经消化了近几个月较为乐观的经济消息。

尽管英国经济今年迄今表现好于预期,超过许多人对经济衰退的预测,但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降至8.7%,降幅低于预期。

Ho说:“经济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加上顽固的通货膨胀和更高的工资压力。”

企业对整体经济的乐观程度下降6个百分点至22%,未来12个月的交易前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备受关注的衡量商业活动的标准普尔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服务企业的价格上涨速度很快,这可能会加大通胀压力。

在劳埃德银行接受调查的公司中,有一半以上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提高价格。

自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经12次加息,预计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提高银行利率,以抑制高通胀。

劳埃德银行表示,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相比,工资增长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近三分之一的企业预计工资将至少增长3%。

其他行业调查显示,薪资涨幅甚至更大。人力资源数据公司XpertHR上周公布,截至4月的三个月薪资协议维持在6%,为1991年9月以来薪资中值最高。

劳埃德银行还表示,5月招聘意向指数小幅回落至24%,低于4月触及的十个月高位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