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希望加强与土耳其的贸易关系

随着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周日的决选中击败反对派领导人基马尔·基利奇达洛格鲁赢得总统选举,阿联酋将期待加强与安卡拉的贸易关系。

埃尔多安的胜利将确保计划中的经济和贸易合作的连续性,总部位于迪拜的咨询公司Nasser Saidi & Associates宏观经济主管athira Prasad表示,今年3月,两国签署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将双边贸易额从目前的190亿美元增加到400亿美元。阿联酋还在寻求取消或降低非石油贸易价值93%以上的关税,以进入更多的市场。

迪拜米德尔塞克斯大学经济学教授Ajit Karnik告诉Zawya,随着阿联酋寻求多元化,土耳其将是一个重要的开发市场。

土耳其可能是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2021年,其国内生产总值为1.131万亿美元,远高于沙特阿拉伯(6720亿美元)。因此,贸易壁垒的消除将为阿联酋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

作为土耳其与阿联酋关系升温的证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阿联酋于2021年设立了一个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以支持在土耳其的投资。

Prasad对Zawya说:“对阿联酋来说,与土耳其的CEPA将支持其多样化的努力——既可以扩展到新兴市场(即贸易伙伴),也可以更加关注非石油部门。”

CEPA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获得批准,将重点关注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和清洁能源等战略领域,以及建筑和房地产项目的合作。

Prasad补充说:“阿联酋可能会推动在清洁能源和采用数字技术等新兴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同时还会推动房地产和建筑领域的合作。”

阿联酋是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欧佩克(OPEC)的第三大产油国,它正致力于实现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去年,阿联酋批准了一系列旨在加速该国向循环经济过渡的政策,作为其推动可持续经济发展的一部分。

官方数据显示,土耳其目前是阿联酋非石油贸易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8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0%。

根据普拉萨德的数据,2021年,阿联酋对土耳其出口的近三分之二是黄金和珠宝,其次是包括铝在内的金属,占近10%。

土耳其货币贬值

然而,埃尔多安维持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的经济政策已经导致里拉在过去十年中贬值了90%以上。事实上,周一,在埃尔多安获胜后,土耳其货币触及了20.10美元的历史新低。这被视为潜在外国投资者担忧的一个原因。

土耳其方面必须齐心协力说服外国投资者,里拉已经跌至1美元兑20里拉的创纪录低点,土耳其央行的净外汇储备已经出现负值(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值)。除非中央银行提高利率,否则货币可能会进一步贬值,这是一个中期不可持续的选择,也是投资者担忧的前景。

2022年,为了改善贸易,阿联酋和土耳其签署了一项价值180亿迪拉姆(49亿美元)或640亿里拉的货币互换协议。如果埃尔多安的低利率政策继续下去,里拉继续贬值,将会有后果,除非他们同意以预先确定的汇率进行反向互换。

假设一年后里拉贬值,1迪拉姆等于4里拉,那么640亿里拉的价值将降至160亿里拉。它将帮助土耳其用迪拉姆支付从阿联酋进口的商品,但人们应该记住,当地货币的贬值总是使进口商品更加昂贵,即使互换不会明显表明这一点。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当互换交易被逆转时,土耳其将不得不筹集更多的里拉来偿还阿联酋的迪拉姆。

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祝贺埃尔多安获胜。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期待着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希望大韩民国及其人民持续进步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