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未来经济希望取决于新的内阁选择

再次当选的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的最高政策制定者人选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市场试图判断,埃尔多安是会转向正统的经济路线,还是会加大力度推行被普遍视为不可持续的政策。

外界普遍预计,随着埃尔多安的统治进入第三个十年,他将利用周日选举的胜利进行大范围的内阁改组,可能会改变财政和经济部门以及央行领导层。

近年来,随着土耳其经济在繁荣与萧条周期中波动,通货膨胀猖獗,以及里拉在过去10年贬值逾90%的货币危机,外国投资者纷纷转向土耳其债券和股票。周一,里拉跌至历史新低。

埃尔多安越来越多地干预以稳定里拉,并坚持超低利率,这给土耳其的财政预算和金融部门带来了巨大压力。随着外汇储备的减少,几乎没有人怀疑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些影响到底有多深远和有意义,仍不确定。

投资土耳其股市的资产管理公司East Capital的Akcakmak表示,在一个决策高度集中的环境中,只有当经济团队的变动标志着政策制定的决定性转变时,市场才会关注这一变化。

经济政策分歧在周日投票前几天出现,当时执政党成员聚集在一起讨论他们可能如何采取渐进式加息和定向贷款计划的新政策。

巴克莱的Ercan Erguzel表示,有关财长职位的最终决定,可能提供有关新一届经济政策的一些强烈信号。他指出,政府一直在努力让备受市场尊敬的前财长Mehmet Simsek回归。

如果市场看到西姆塞克或类似的正统人物很快被任命,那么对迅速回归正统的预期将会增强。

其他人则担心,关键经济和货币政策机构的人事变动所留下的伤疤将会持续下去。这些人事变动发生在埃尔多安排挤技术官僚、掏空央行和财政部的机构能力之际。

在过去的四年里,仅央行就有四位行长掌舵。

基金管理公司91的分析师Roger Mark表示,围绕着似乎是基于忠诚选择的支持者,危险在于,正义与发展党(AKP)中仍有理智的声音,现在距离太远,无法对埃尔多安的决策产生任何影响。

埃尔多安几乎没有透露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的经济政策,尽管他承认这个拥有8000多万人口的国家面临一些问题。

埃尔多安在安卡拉的胜利演讲中说:“未来几天最紧迫的话题是缓解通货膨胀导致的价格上涨带来的麻烦,弥补繁荣带来的损失。”他预测通货膨胀率4月份约为44%将会下降,就像利率一样。

研究与咨询公司的创始人Tuncay Tursucu表示,埃尔多安的演讲强调了国际上受人尊敬的财务管理,这增加了政策转变的希望。

Tursucu说:“为了使这一增长成为永久性的,有必要确定内阁成员,明确将进入经济管理部门的人选,并宣布新的经济路线图。”

选举前对经济政策大转弯的乐观情绪在埃尔多安第一轮的强劲表现让民意调查感到困惑,并为他执政的第三个十年奠定了基础后,基本上消失了。

Scope ratings主权评级主管Thomas Gillet表示,仍有可能对政策组合进行部分调整,但这需要持续的规划和实施才能有效。然而,埃尔多安总统几乎没有任何180度大转弯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