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必须为未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竞争做好准备

一位著名的发展经济学家和柬埔寨经济事务专家敦促政府在批准实施外国直接投资(FDIs)之前仔细审查。

新加坡总统尤索夫·宾·伊萨克、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所前董事、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Jayant Menon博士说:“作为常规审批程序的一部分,柬埔寨有关当局必须对所有项目提案的潜在成本和收益进行正式评估。”

柬埔寨可以考虑设立一个新的项目审查委员会,它可以作为一个非法定机构运作,由部际和多方利益攸关方代表组成,以纯粹向政府提供咨询的身份评估个别提案。

Jayant博士在Yusof Ishak研究所网站上的最新评论文章中指出,它应该得到技术上有能力的工作人员的支持,他们能够进行全面的成本效益分析,作为评估的一种投入。

这位著名的经济学家进一步表示,像柬埔寨这样的转型经济体如果要以可持续和包容性的方式增长,无论是通过外国投资还是借款融资,都应该在选择项目时进行选择性和战略性的选择。

这一警告发出之际,印度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吸引全球FDI,同时面临来自该地区其他邻国(如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激烈竞争。

柬埔寨中国商业协会副主席vicheet Lor在接受《高棉时报》采访时表示,柬埔寨王国政府在王国的基础设施、深海港口和灌溉项目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他指出,在这方面,检讨属于优先范畴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

Lor说:“政府正在着手发展电子政务和数字钱包经济,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比邻国要好。柬埔寨必须确定哪些是需要更多关注、奖励和政府便利的主要外国直接投资部门,以便继续取得成功。保持外国直接投资的可持续性绝对是最重要的。”

他说:“农业、农产品加工和经济特区必须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重点领域。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投资,以便未来有更多的科技公司来到柬埔寨。考虑到柬埔寨向数字经济转型的成功,对人力资本的正确投资肯定会把苹果或英特尔等科技巨头吸引到柬埔寨。”

《高棉时报》早些时候援引经济和财政部常务秘书Vongsey Vissoth的话说,柬埔寨必须为未来几天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竞争做好准备,尽管它已经签署了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

《外国》的背景

直接投资发生了全面变化,随着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形势的变化,直接投资变得更加复杂。

柬埔寨必须积极主动地制定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最大限度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这对该国的发展、增加经济中的增值元素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非常必要。

据了解,过去30年,柬埔寨吸引了近45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这一数字比2014年的200亿美元增长了一倍多。

去年,该国吸引了46.8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比前一年的43.5亿美元增长了7.5%。

该国最近外国直接投资的成功可归因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贸易协定》、《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和柬埔寨有利的投资法。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沙特王国的大多数外国投资者来自中国、日本、开曼群岛、泰国和新加坡,投资项目将主要集中在农业和涉农工业、制造业、旅游业和基础设施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