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经济增长了271倍

孟加拉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持续成功增长已成为世界的一大惊喜。二三十年前,一个以饥饿、贫困、干旱、洪水和灾害闻名的国家的经济有一天会出现如此好的增长,这是难以想象的。

然而,该国的GDP增长在过去十年中持续增长,在冠状病毒大流行前一年超过了8%的大关。在许多国家出现消极趋势的情况下,即使孟加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也保持在5%。

对相关数据的分析显示,孟加拉国独立后约30年的经济增长率低于5%。过去20年的增长率超过8%。由于经济高速增长,贫困率已经减半。人均收入超过2000美元。事实上,自1990年代引进自由市场经济以来,随着民间部门的广泛参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从那以后,一个成熟的企业家阶层形成了,使当地市场保持活力,并使出口变得容易。

关于孟加拉国经济潜力的讨论始于15年前的国际舞台。2005年,国际投资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的一份报告尤其在国际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该报告公布了一份名为“未来11国”的名单,其中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11个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其他国家是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土耳其、韩国、菲律宾和越南

2014年,法国金融保险公司科法斯(Compagnie franaise d’assurance pour le Commerce extrieur)公布了10个新兴经济体的名单,其中包括孟加拉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国家)。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题为《可能出现新的“亚洲之虎”》的文章。2017年,他将孟加拉国确定为“新兴之虎”。在此之前,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台湾被称为亚洲新兴四小龙。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这些国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成功。

关于孟加拉国的高增长,计划委员会一般经济司(GED)成员Shamsul Alam说:“在20世纪70年代,私营部门对该国经济的贡献仅为11%。其余89%来自政府部门。但是,由于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政策支持,企业家的创造始于私营部门。因此,私营部门对经济的贡献继续上升。此外,还引入了更多的新行业,就业也有所增加。”

惊人的增长

由于孟加拉国在独立后是一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国家建设在政府的计划中占据了优先地位。在当时的计划委员会副主席Nurul Islam的领导下,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73-77)。

该计划的记录显示,1972-73财年的GDP增长率为2.4%,规模为429.4亿塔卡。第一个五年计划设定的目标是GDP增长5%,创造410万个新就业岗位。

在整个70年代,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20世纪80年代没有任何变化。随着私营部门的参与,增长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上升。然而,增幅被限制在4%至5%。事实上,2000年以后,GDP增长接近6%。

2010-2011财年,GDP增长首次超过6%(6.46%)。2015-2016财年,这一比例升至7.11%,未来3年将超过8%。2018-2019年,中国GDP增速为8.13%,但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去年增速降至5.24%。

GDP的规模也呈指数级增长。1972-1973财年为429.4亿塔卡(429.4亿卢比)。当时,国内生产和服务增加了GDP的价值。去年,GDP规模为116373.9亿塔卡(116373.9亿塔卡)。因此,这个国家的经济能力在50年里增长了271倍。目前,按名义价值计算,孟加拉国是世界第35大国家。亚洲开发银行(ADB)预测,在当前的2020-21财年,孟加拉国的GDP将增长6.8%,这是亚洲第四高的增长率。经济发展在扶贫方面也收获最大。

人均收入增长301倍

独立后的1972-1973财年,孟加拉国的人均收入为94美元,相当于580塔卡。人均收入达到500美元花了31年时间。2003-04财政年度的人均收入为510美元。独立40年后,这一数字突破了500美元大关,在2012-13财年达到1054美元。在接下来的七年里,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在2019-20财年达到2064美元。因此,自独立以来,人均收入增长了30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