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加息未能阻止兰特跌至历史低点

由于南非央行再次大幅加息,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南非兰特跌至创纪录低点。

南非央行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8.25%,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该行表示,有必要采取限制性政策来抑制通胀,但同时警告称,兰特可能进一步走软。由于面临前所未有的电力短缺,这一举措将给今年预计仅增长0.3%的经济增加压力。

南非兰特暴跌2.6%,至1美元兑19.7640兰特,突破了上周因南非与俄罗斯的关系而与美国发生外交纠纷后创下的历史最低水平。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趋陡,随着交易员消化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2044种债券的收益率上升了11个基点。

纽约富国银行证券新兴市场策略师Brendan McKenna说:“当地经济的健康状况现在是首要问题。目前很难提出一个真正令人信服的理由,将资本部署到南非和兰特。南非兰特是新兴市场货币,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表现不佳,考虑到南非储备银行今天发表的评论,这种不佳表现可能会持续下去。”

兰特买卖期权价格的预测模型显示,下周兰特兑美元汇率突破20的可能性为53%。而在周四的利率决定之前,这一概率仅为6.8%。

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五名成员全部投票赞成加息50个基点,这是自2021年9月以来首次一致决定加息。自2021年11月以来,美联储累计加息475个基点,这是至少20年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

升息后兰特应该会走强,但鉴于兰特的反应不佳,市场似乎认为这是一个潜在的政策失误, rand Merchant Bank固定收益分析师Michelle Wohlberg表示。在加息后,收益率曲线急剧变陡,因为在增长前景不佳的背景下,投资者开始担心财政问题。”

南非基准股指上涨0.8%,受受益于兰特贬值的公司提振。奢侈品零售商历峰集团上涨4.2%,多元化的全球矿业公司英美资源集团上涨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