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将继续支持摩尔多瓦的经济复原力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今天批准了摩尔多瓦共和国第二期应急响应、韧性和竞争力发展政策行动(DPO2)。这笔核准的预算支助总额为1.343亿美元,将支持摩尔多瓦政府减轻俄乌冲突的社会经济影响,特别是对难民和家庭的影响。此外,它还旨在加强抵御能力和提高竞争力,以减少对未来冲击的脆弱性。

摩尔多瓦目前正在努力应对俄乌冲突的溢出效应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对家庭、经济和公共财政造成了重大影响。由于贸易中断、汇款、能源危机以及与气候有关的天气状况,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下降。这些紧迫的情况,再加上支持难民和家庭的财政压力,以及尚未完成的发展改革议程,都突显了对摩尔多瓦当前挑战和长期转型提供支持的迫切需要。为了应对这些挑战,DPO2的重点是为乌克兰难民提供法律地位和融入社会的支持,加强对受入侵和能源危机影响的家庭的社会保护计划。此外,该行动旨在提高能源效率,加强存款担保的法律框架,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支持铁路部门重组,促进企业公共服务的数字化。

世界银行摩尔多瓦局局长Inguna Dobraja说:“我们的发展伙伴提供的紧急预算支持将帮助摩尔多瓦政府减轻俄乌冲突对受近期危机严重影响的难民和家庭的持续影响。我还高兴地看到,这一行动将增强韧性,提高竞争力,以减少对未来冲击的脆弱性。”

这项行动是国际伙伴为应对当前的社会经济紧急情况向摩尔多瓦提供的协调财政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该方案包括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双边合作伙伴的捐款。DPO2包括国际复兴开发银行1亿美元贷款、摩尔多瓦发展政策多捐赠方信托基金(MDTF)提供的930万美元联合融资赠款以及全球优惠融资基金(GCFF)提供的2500万美元优惠捐款。迄今为止,发展伙伴对摩尔多瓦发展政策多边发展基金的捐款已从美国、挪威、爱尔兰和瑞典收到,预计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的伙伴支持,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也将提供平行资金。

DPO2与新的世界银行与摩尔多瓦国家伙伴关系框架的优先事项一致,是支持摩尔多瓦当局应对能源和难民危机的直接影响,同时是增强抵御未来冲击能力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该行动也符合世界银行集团的《全球危机应对框架》。与DPO2相辅相成的是一项全面的技术支持计划,包括及时提供有关能源安全、效率和社会保护的技术咨询。

摩尔多瓦自1992年加入世界银行以来,已向该国60多项业务分配了13亿多美元。目前,世界银行的投资组合包括11个活跃项目,承诺总额为6.08亿美元。支持领域包括监管改革和商业发展、政府服务现代化、税收管理、土地登记、教育、道路、卫生和社会部门(包括COVID-19应急响应)、农业、水和卫生以及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