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非洲贸易:非洲联盟与国际贸易中心合作以加强区域经济和贸易

非洲联盟委员会(AUC)和国际贸易中心(ITC)共同巩固了他们正在进行的伙伴关系。双方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开启了新的篇章。

此次合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将小企业纳入区域经济,促进非洲的包容性贸易,同时通过非洲贸易观察站(ATO)促进整个非洲大陆的贸易信息和市场情报共享。

这项新的协定是对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动态和非洲正在进行的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回应,该进程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为坚实基础。它重申了非洲联盟和联合国专注于小企业发展的主要机构的共同愿景和共同努力。

在合作框架内概述了几个关键领域。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重点将放在推进非洲贸易观察站,这是一个由国际贸易中心创建的在线工具,向决策者和企业提供实时贸易数据。

此外,将努力促进关键的大陆价值链,以加强工业发展。将小企业纳入区域贸易进程,使其能够利用非洲自贸协定的优势,也将成为优先事项。最后,将妇女和青年企业家的经济赋权纳入主流,以促进包容性贸易。

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和矿产专员Albert Muchanga大使说:“谅解备忘录巩固了两个机构之间已经存在的牢固关系。它将促进非洲联盟中小企业战略的实施、北约的运作、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促进非洲私营部门的发展。”

ITC执行董事Pamela Coke-Hamilton也对该协议发表了评论,她说:“有了这项新协议,我们两个机构正在加强合作,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即建立一个相互联系、工业化和包容性的非洲。我们将共同努力,继续为小企业提供他们融入区域和大陆价值链所需的信息和技能,并通过‘非洲制造’标签获得他们所需的知名度,这样他们就能赚更多的钱,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改变社会。”

非洲联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大会宣布,“加快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实施”是2023年的主题。作为正在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非洲贸易委员会和国际贸易中心将为参加11月在埃及开罗举行的非洲内部贸易博览会和非盟妇女参与加工峰会的小企业举办培训课程。

这些课程将侧重于向他们提供在非洲市场竞争和交易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此外,ATO数据库将得到扩展,企业将接受培训,了解如何有效地利用该工具进行业务扩展。ITC还将支持非盟全面实施其企业非洲网络,该网络旨在加强非洲大陆的整体商业生态系统,促进企业更顺畅的贸易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