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成为主要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

投资基金vinaccapital的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科卡拉里Michael Kokalari说:“全球企业最低税(CMT)制度不太可能阻碍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因为这些激励措施并不是在越南开展业务的主要吸引力。”

他在最新分析中表示,过去10年,外国直接投资一直是越南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动力之一。

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该国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地区同行,但未来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存在两个潜在风险。

首先,与印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相比,越南可能会失去其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竞争力。其次,新的全球企业最低税收计划将限制向潜在投资者提供的税收优惠,从而降低越南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

据科卡拉里说,在越南投资的外国直接投资公司通常会享受税收优惠,其中可能包括在运营的最初几年享受0%的税率。

随后,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企业所得税税率将逐步提高到20%。

2021年,包括越南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同意经合组织关于全球CMT的提议,该提议将从2023年开始,对综合收入超过8.5亿美元(38.8亿令吉)的公司征收最低15%的企业所得税。

该协议的实施随后被推迟到2024年,目前尚不清楚美国、中国和印度是否会参与该计划。

据悉,越南正在为明年实施新的CMT制度做准备,如果实施CMT制度,该国70多家企业的税率可能会上升。

据报道,越南的一些地区新兴市场同行正在研究替代方案,其中一些额外的税收收入将被引入“商业支持基金”,该基金将通过补贴一些公司的生产成本,有效地抵消公司较高的税收负担。例如,通过补贴电价、投资建设新工厂和工人住房。

更重要的是,根据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的调查,低税率远不是企业决定在哪里建厂的最重要因素。

政治稳定、经商便利、劳动力(质量和工资)以及有形基础设施等因素都是更重要的因素。

“新的CMT不太可能阻碍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因为税收优惠并不是在越南建厂的主要吸引力,”科卡拉里说。

如果该计划真正实施,针对CMT的变通措施似乎很可能会到位。

关于苹果对该地区的兴趣,他表示,我们并不过分担心印度会影响外国直接投资,否则这些外国直接投资将出于各种原因涌入越南。

今年4月,蒂姆·库克访问印度,引发了大量关于苹果和其他公司打算在印度建新工厂的文章。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工厂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将销往印度市场。

他说:“简而言之,印度的新投资并不是受到过去10年推动外国直接投资流入越南的中国+1投资战略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