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持续,南非人面临更多的加息痛苦

分析师称,在全国停电和货币疲软的情况下,南非央行可能会延长其紧缩周期,并在未来进一步降息,这将加剧企业和家庭面临的通胀压力。

自2021年11月以来,南非储备银行(SARB)已将其主要贷款利率上调了425个基点,该银行正面临着如何在不进一步抑制本已疲软的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控制通胀的两难境地。

但通胀持续升温

下一次利率决定将在周四做出,上周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至8.00%。

但摩根大通(JPMorgan)的Nicolaie Alexandru-Chidesciuc等一些分析师提高了他们的预测,现在预计央行将加息50个基点,并预计首次降息要到2024年很久以后才会出现。

Nicolaie Alexandru-Chidesciuc说:“在美国大使声称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中没有以不结盟的方式行事后,切断电力的风险加剧,以及地缘政治方面的担忧,都严重影响了卢布。”

南非政策制定者面临的前景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央行不同,其中许多央行在加息周期中走在了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的前面,并准备在未来几个月降息。

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增长问题占据主导地位之际,这让人松了一口气。在主要新兴市场中,最近只有以色列和哥伦比亚提高了利率。匈牙利周二启动了欧洲首个政策宽松周期。

SARB副总裁Rashad Cassim在5月3日接受路透采访时承认,在低成长经济体中升息不受欢迎,但他表示首要任务是管理通胀预期。年消费价格通胀率超过7%,高于央行3%-6%的目标区间。

“我们希望确保汇率贬值和(高)食品价格不会渗透到通胀篮子的其他部分,” Cassim说。

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消费者)收入将会越来越少。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最初的一点痛苦可能会让消费者受益。

在2019冠状病毒病和乌克兰冲突扰乱供应链后,南非人已经面临价格上涨的问题。电力危机加剧了压力,包括食品生产商和零售商在内的企业加大了在柴油发电机等替代能源上的投入,并将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

日本央行估计,滚动停电每天可能持续长达10小时——将在2023年使总体通胀率上升0.5个百分点。

南非兰特今年贬值超过10%,使得进口商品更加昂贵。

南非银行Investec首席分析师Annabel Bishop表示,由于兰特大幅走软,且(停电)导致生产和零售成本明显上升,总体而言,通胀前景面临的风险仍为上行。

总的来说,我们预计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更大而不是25个基点。”

信用的担忧

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家庭收入跟不上物价上涨,信贷需求一直在上升,而借贷成本上升可能会增加负债。

根据8020 /XDS的信贷压力报告,第四季度信用卡新违约率同比上升20%,住房贷款新违约率同比上升19%。

“即使利率至少在2025年之前下降,我们可能会看到消费者仍在与他们现在必须应对的价格压力作斗争,以及他们可能选择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南非国家银行(FNB)高级经济学家Koketso Mano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