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国家承诺提供数十亿美元帮助埃及度过经济危机

是货币贬值还是海湾投资浪潮先来?资金紧张的埃及正在争分夺秒地解决这一困境,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项关键审查之前获得关键资金。

这个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20亿美元的对外交易,目前正全力以赴地出售国有资产,从银行到发电厂,再到军方拥有的加油站网络。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盟国承诺提供数十亿美元帮助埃及度过经济危机,它们是可能的买家。

但是有一个问题。这些投资者希望看到埃及镑进一步贬值,然后才会打开水龙头。过去一年,埃及镑已经贬值了大约一半。这个北非国家需要从这些交易中获得外汇作为缓冲,然后才允许货币贬值,这可能会加速已经超过30%的通货膨胀。

海湾国家在派遣数十亿美元救援埃及问题上态度强硬

对于埃及来说,这是一个紧迫的困境。作为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埃及的财政因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而陷入危机。制定一个真正灵活的货币制度和减少国家的经济足迹是IMF 30亿美元计划的关键条件。

这不是无法解决的。经济学家认为,埃及及其海湾盟国可以通过逐笔交易的汇率来解决问题,使埃及能够在下月底前满足IMF审查的要求,并获得第二笔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第一次审查前等待埃及进一步改革

自2022年初以来,英镑已经贬值了三次,但投资者认为英镑还会进一步贬值。虽然欧元兑美元汇率目前为30.9欧元,但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预计,到今年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将至少下跌16%,至37欧元,与目前在黑市上的交易价格大致相同。

虽然这三个能源丰富的阿拉伯国家去年迅速向埃及提供了130亿美元的中央银行存款,但它们已暗示将通过投资带来回报的方式提供进一步援助。

在美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埃及镑在黑市上涨

这就把准备有吸引力的交易的责任推给了埃及,该国正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外汇危机作斗争。该公司将至少32家公司的部分股权拍卖,本月主要向当地投资者出售了国有控股的埃及电信9.5%的股份,价值1.21亿美元。

有关部门最近批准了一些规定,旨在减少繁文缛节,加快审批和土地分配,为投资者铺平道路。

埃及出售国有资产以获取外汇

但对英镑将在未来几个月贬值的预期,使潜在买家没有动力现在采取行动,因为他们可以等待本地定价资产的汇率更加有利。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 PJSC)首席经济学家Monica Malik表示,一个解决方案可能是,当局对国有资产的估值进行折扣,以补偿英镑的相对强势。

她说:“为这些交易设定单独的汇率是另一种可能性,尽管更广泛的投资仍需要英镑进一步贬值。”

进一步放松英镑对埃及来说并不容易。去年粮食价格暴跌导致食品价格飙升,给这个拥有1.04亿人口的国家的消费者带来了痛苦。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还希望在进一步贬值之前积累充足的硬通货供应,以满足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避免汇率螺旋式上升。

知情人士说:“这样的流动性对于清除进口商和其他公司积压的外汇需求也至关重要,这将缓解英镑的压力,确保成功调整。他们要求不透露姓名,因为讨论是私人的。”

Malik说:“如果在贬值前不提高外汇流动性,如果短缺持续,平行市场就会回归。”

如何知道埃及十年一次的危机将走向何方

尽管去年12月取消了进口商必须获得信用证才能进口精选商品的要求,但一些企业仍在努力从银行获得资金。

一些酒店、汽车经销商和房地产公司已经开始通过提高价格来考虑当地货币价值可能发生的变化。

总部位于开罗的EFG Hermes宏观经济研究主管Mohamed Abu Basha表示,即使拟议中的资产出售计划得以实施,其规模也“可能不足以筹集必要的流动性,以推动有序的外汇过渡”。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本月表示,另一次贬值“可能比之前想象的更遥远”,并补充说:“它不排除在中央银行存入另一笔海湾存款的可能性,以帮助管理未来的货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