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未来几年仍将是G20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周二对印度的增长故事大加赞赏,估计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22年突破3.5万亿美元大关。

穆迪补充说:“未来几年,印度将成为20国集团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这主要是因为印度拥有年轻的劳动力,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加。”

有趣的是,印度今年担任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

但穆迪也强调了印度经济的几个危险信号。该评级机构表示,官僚主义可能会减缓设立企业的审批程序,从而阻碍经济增长。

穆迪表示,懒散的官僚作风可能会把外国投资者赶向印尼和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印度在决策方面的官僚作风将降低其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尤其是在与该地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竞争时。

这家信用评级机构补充称,有限的商业监管自由化也可能损害印度的增长前景。该信用评级机构表示:“土地征用审批、监管许可、获得许可证和设立企业所需的时间缺乏确定性,可能会大大延长项目的酝酿期。”

不过,穆迪也注意到了印度政府改革经济的努力。

这家美国信用评级机构表示,最近的改革,如使劳动法更加灵活,提高农业部门的效率,扩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激励对制造业的投资,以及加强金融部门,将有助于印度经济。但穆迪补充说:“有效实施改革将是关键。”

就在穆迪做出上述预测的前一天,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表示,在强劲的银行业和对金融稳定的坚定承诺的支持下,印度的增长轨迹是稳健的。

在路透社援引的最新评估中,印度储备银行透露,印度经济保持了2022-23财政季度的增长势头。

一个多星期前,联合国(UN)曾预测,到2024年,印度经济将增长6.7%,成为少数几个亮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