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正加紧努力,将创新作为循环经济转型的驱动力

到2030年,向循环经济的过渡将创造约4.5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增长,同时有助于恢复自然系统。在中亚内陆国家,这种转型可以帮助经济实现多样化,减少对有限资源出口的依赖,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并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和就业机会。

正如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于2022年发布的乌兹别克斯坦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审查(I4SDR)所强调的那样,创新是向循环经济过渡的主要促进者。在这种背景下,创新被理解为超越了高科技和初创企业的狭隘定义:它涉及引入新产品、服务、生产、商业和营销流程,这些流程可以促进可持续增长,并解决循环转型带来的挑战。乌兹别克斯坦最近的政策框架承认这一重要联系;例如,循环经济指标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向绿色经济转型战略(2019-2030)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战略(2022-2026)旨在创建一个创新生态系统,将工业,地区和科学/高等教育组织联系起来,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自《第四次特别提款权》发布以来,乌兹别克斯坦采取了若干步骤来落实审议中所载的建议,并取得了重大进展,根据WIPO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乌兹别克斯坦已成为中亚和南亚三大创新经济体之一。2023年,政府要求开展后续能力建设,以促进进一步实施。绿色和循环转型的创新被强调为特别感兴趣的话题。为响应这一请求,欧洲经委会工作人员和专家于2023年5月1日至3日前往塔什干,启动了一项专门的活动方案。

欧洲经委会和国家创新执行和技术转让办公室为来自100多个国有企业的首席创新干事举办了一次讲习班。研讨会向与会者介绍了循环经济概念,强调了循环经济与创新之间的联系,并提供了案例研究和商业模式。讨论还涉及绿色金融和绿色认证项目。鉴于国有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私营部门的普遍存在,根据总统令,每个国有企业都设立了首席创新官的职位。因此,讲习班有助于加强政府在这些公司中培养创新文化的努力。

欧洲经委会和国家办事处还组织了一次与初创企业的圆桌会议,为展示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开发的许多有前途的绿色和循环产品提供了机会,并就乌兹别克斯坦初创企业在扩大业务方面面临的挑战交换了意见。欧洲经委会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支助将试图通过专门方案和通过正在进行的赋予企业孵化器和促进中亚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权力的工作来解决其中的一些挑战。

除了这些能力建设活动外,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代表团还与国家创新实施和技术转让办公室、经济和财政部以及农业部讨论了即将开展的活动,以确保跨部门目标和与国家发展优先事项保持一致。

这项欧洲经委会乌兹别克斯坦能力建设方案将在整个2023年继续进行。它将为企业家、国有企业、商业支持机构和政策制定者提供培训、政策对话、B2B会议和其他活动,目的是增强私营和公共利益相关者的能力,以支持朝着循环经济的创新进程。

欧洲经委会协助其成员国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利用贸易、创新和基础设施融资和投资促进本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欧洲经委会的规范性工具涵盖了许多不同的领域,从贸易便利化和农业质量标准到供应链的ESG可追溯性、创新和公私伙伴关系。欧洲经委会还与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密切合作,特别支持其在中亚、高加索、西巴尔干和东欧的17个方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