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放缓,越南再次降息

越南央行周二宣布,将再次下调再融资利率50个基点,至5.0%,以提振日益放缓的经济。

越南央行(正式名称为越南国家银行(SBV))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央行还将把隔夜电子银行间利率从6.0%下调至5.5%,同时将关键贴现率保持在3.5%。

此举将从周四开始生效,这是中国央行自3月中旬以来的第三轮降息。3月中旬,为了支持经济增长,中国央行成为少数几家不顺应全球货币紧缩周期的央行之一。

在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5.9%放缓至3.3%之后,这个东南亚国家正试图避免因其主要市场需求疲软而导致增长放缓。

今年头4个月,越南出口同比下降13.0%,进口骤降17.7%。进口大幅下降可能表明,随着企业减少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工业生产未来将进一步放缓。

SBV在声明中表示,新一轮降息“旨在降低利率水平,帮助企业和家庭更好地获得信贷”。

越南央行表示,越南的通货膨胀已得到控制,银行流动性充裕,这为其降息提供了便利。

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1%。中国政府今年的目标是将平均通胀率控制在4.5%。

中国央行上一次将再融资利率从4月3日的6.0%下调至5.5%,将贴现率从3月15日的4.5%下调至3.5%。

随着最新的举措,再融资利率和隔夜拆借利率将自3月份以来两次下调。

降低再融资利率降低了贷款机构从央行获得短期贷款的成本,从而支持它们向陷入困境的企业放贷。

全球对越南制造的商品需求下降,监管改革和广泛的反腐行动导致企业信贷收紧,尤其是在房地产行业。

本月早些时候,央行曾暗示将进行新一轮降息。

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5%,低于去年8.02%的增速。

周一,越南副总理黎明慨(Le Minh Khai)说:“以制造业为主导的越南经济今年将继续面临不利的外部环境,原因是全球需求疲软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