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复苏,日本制造商情绪转为积极

路透社短观调查显示,日本大型制造商的商业信心今年首次转为积极,服务业士气达到五个月高点,经济继续从新冠肺炎引发的衰退中复苏。

周三的月度调查追踪了日本央行备受关注的季度短观调查。调查发现,制造商对未来三个月也持乐观态度,而服务业的信心料略有下降。

这一稳健的数据可能会进一步引发人们的猜测,即日本央行将很快开始将其宽松政策正常化。然而,日本央行行长上田和夫一再表示,在工资上涨的支撑下,通货膨胀需要保持在2%的可持续水平,日本央行才会考虑退出政策。

鉴于上野田佳彦对全球经济的谨慎立场,日本央行仍需时间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三井住友日兴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Yoshimasa Maruyama表示。

由于汽车行业的改善,大型制造商的信心有所上升,尽管复苏的步伐将是温和的,但它可能会保持在积极的领域。

对493家企业的调查显示,大型制造商信心指数达到+6,高于4月份,其中241家在5月10日至19日期间做出了回应。

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正数据,预计8月份将进一步上升。

由于供应链瓶颈缓解,汽车公司和炼油厂等制造业企业均公布了积极的反应。

一位零售商经理写道:“随着疫情后日常生活的正常化,顾客的购买欲望变得更高,帮助城市地区的百货商店销售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然而,还有许多人抱怨经商成本太高,反映出全球商品和服务的通胀水平仍然很高。

一家食品加工公司的经理写道:“日元疲软和原油价格上涨推高了从原材料到服务的所有成本,这损害了消费。”

服务业指数较4月小幅上升至25,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零售商、房地产和建筑公司领涨。

今年1月至3月,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摆脱了衰退,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消费反弹抵消了全球经济的逆风,为国内需求拉动的增长带来了希望。

上个月,日本央行的短观调查显示,1 -3月份制造商的信心恶化至两年多来的最差水平。

情绪调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悲观的受访者比例减去乐观的受访者比例。积极的数字意味着乐观主义者多于悲观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