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业景气改善,但全球压力令前景黯淡

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制造业信心自8月以来首次改善,服务业信心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这也突显出在经济复苏不稳定的情况下,前景充满挑战。

这项月度调查反映了日本央行(BOJ)备受关注的季度短观调查在第三季度出现的类似改善。

不过,最新的路透短观调查显示,尽管11月信心回升,制造业信心料在未来三个月保持稳定,而服务业信心料恶化,但未来一季仍将艰难。

路透对502家大中型企业的调查显示,许多企业抱怨原材料进口成本上升,以及中国等日本主要市场状况恶化。半数受访企业要求匿名。

日元疲软一直是生活成本压力的主要驱动因素,因为它推高了进口商品的价格,而整体经济也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海外利率大幅上升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的拖累。

10月24日至11月2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制造业信心指数为正6,较上月上升2点,汽车和食品加工商领涨。

预计该指数将在2月份持平。

服务业指数从上月的正24升至正27,零售、信息和通信以及其他服务业领涨。

预计未来3个月,该指数将降至+21,这预示着尽管今年早些时候疫情防控措施结束,但国内消费仍未恢复增长。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消费者支出连续第七个月下滑,暗示家庭消费复苏还需一段时间。

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第三季经济萎缩,为四个季度来首次萎缩。

路透短观指数的计算方法是悲观受访者的比例减去乐观受访者的比例。积极的数字意味着乐观主义者多于悲观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