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认为克罗地亚2023年的经济增长将下降到2.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预测,克罗地亚的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6.3%放缓到今年的2.2%,总体通胀率将从去年的12.7%回落到平均7.5%。

该贷款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外部需求疲软、金融条件收紧和全球高度不确定性将拖累增长,预计中期内增长将恢复到3%左右。”

在IMF访问团访问克罗地亚后的声明中,该贷款机构表示,乌克兰冲突的加剧是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同时还有商品价格和通货膨胀的再次飙升以及比预期更紧的金融条件。

但它补充说:“克罗地亚在1月份采用欧元并进入申根区,可以为旅游、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强的推动力,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汇率风险,提高了主权评级并放宽了资本市场准入。”

该贷款机构表示,克罗地亚应继续采取审慎的财政和金融政策,以补充欧洲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并建立足够的缓冲区,同时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竞争力,促进与更富裕的欧元区国家更快的收入趋同。

IMF说:“从中期来看,克罗地亚的关键任务是保持有利于增长的财政整顿,以应对未来的冲击,保障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并加强竞争力。”

“我们建议改善税收政策,降低支出的刚性,提高支出效率,”这位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贷款人说。

IMF说:“克罗地亚需要提高生产力,因为它仍然落后于欧盟同行,并进一步改革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以及加速其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