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将维持利率至9月底,在第四季度降息

根据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韩国央行将在周四第三次保持利率不变,以评估之前的加息对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影响,他们对年底前降息的前景存在分歧。

尽管通货膨胀率几乎是央行2.0%目标的两倍,但预计韩国央行将追随其地区同行,在未来几个月内保持利率稳定,以支持脆弱的经济,该经济在上一季度险些逃脱衰退。

在5月16日至22日的路透调查中,所有40位经济学家都预计5月25日的会议不会改变3.50%的基准利率,这已经是2008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韩国在第一季度勉强避免了技术性衰退,但GDP产出缺口呈负值运行,我们预计韩国的增长在整个2023年仍将低于潜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韩国政府不会再加息,”ING的高级经济学家康敏琼说。

对2023年年底前的利率有看法的经济学家中,没有人预计韩国政府会恢复加息。然而,对于今年是否会降息并没有明确的共识。

虽然33位受访者中的17位预测至少会降息25个基点,但其余16位预测基准利率将保持在3.50%,至少到2023年底。

我们预计,尽管经济增长令人担忧,总体通胀率也在放缓,但韩国政府仍将继续按兵不动,因为核心通胀率粘在了通胀目标的两倍。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Arup Raha说:“尽管如此,在2023年底之前削减政策利率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路透社的另一项调查显示,今年韩国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22年的2.6%下降到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