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伊朗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合作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赛义德·易卜拉欣·拉伊西应佐科·维多多总统的邀请即将对雅加达进行国事访问,这不仅标志着两国双边关系的转折点,也标志着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关系的新篇章的开始。

两国在中东和东亚两个地区的地位、文化和文明的共性以及在各个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再加上国际秩序的新要求,预示着两国关系在尊重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伊朗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外交关系现已进入第八个年头,而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两国人民在几个世纪前就通过伊斯兰教建立了深厚的联系,伊朗和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学者和知识分子在过去几个世纪里进行了有益的互动。

两国之间的语言联系也进一步证明了两国人民在整个亚洲的历史交往。印度尼西亚语中相当多的波斯语词汇和Ghazali,Imam Muhammad等共同资产证明了他们之间历史联系的深度,为深化两国关系提供了基础。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平衡、明智和充满活力的外交政策框架内,特别重视发展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幸运的是,双方都有这种决心,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当局决心为发展各领域的关系创造必要的基础设施和便利。

两国之间的双边谈判涵盖了广泛的双边、区域和国际议题。伊朗和印度尼西亚寻求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包括政治、经济、贸易、能源、科技、文化、议会和安全领域。

尽管两国在国际论坛上有着良好的关系、建设性的合作和相互支持,但必须承认,鉴于现有的能力,两国目前的贸易关系量低于预期。因此,雷西总统和他随行的代表团这次到雅加达为两国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让他们更加熟悉对方的经济和商业能力。

伊朗和印度尼西亚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的联系有其历史背景,显示了两国为创造一个平衡的世界所采取的共同方针。两国在地区、国际和伊斯兰问题上有共同的立场,双方就这些问题的持续谈判正在进行。

认识到加强区域关系的必要性,我们赞扬东盟的表现,并强调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愿意在双方2017年签署的《友好合作条约》框架内与该区域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发展关系。

我们认为印度尼西亚担任东盟主席国是与这个进步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发展关系的最佳机会。我们也欢迎东盟与西亚的经济合作组织(ECO)之间建立区域联系的可能性。

诸如伊斯兰国家团结的必要性、在世界范围内宣传伊斯兰教的真实形象、打击极端主义和伊斯兰恐惧症、支持全世界穆斯林的利益,包括被压迫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等问题,是使两国的外交政策在共同道路上保持一致的要点。在这个框架内,我们相信中东国家作为一个拥有最多伊斯兰国家的环境,可以克服现有的误解,不管非区域大国的干预,建立一个区域内的秩序。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谈判。我们相信两国已经走上了正确的道路,这种理解将为该地区和伊斯兰世界的稳定和繁荣带来切实的成果。

作为一个在全球方程中具有影响力的集团,伊斯兰世界需要更多的融合,以创造达成共识、协同作用和产生创新思想的机会,使伟大的乌玛(全球伊斯兰社会)受益。毋庸置疑,在伊斯兰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可以在实现乌玛的利益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在此基础上,伊朗欢迎加强与印度尼西亚的合作,因为它是世界上重要的、有影响力的、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之一。

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角度来看,世界上盛行的单边主义,随着多边机制的消除及其对全球和平与安全的不利影响,现在已经被边缘化。换句话说:“国际体系的安全不具有规定的性质,已经转变为一个协同和参与 的事项,有最大限度的行为者参与。”

几十年前,历史性的万隆会议的创始人和不结盟模式的支持者,正确地朝这个方向迈出了步伐,并表示反对任何会危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两极分化。在新的国际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通过合作和共同努力,可以在确保全球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包括在粮食安全和能源领域。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我国当局对发展与友好兄弟国家印度尼西亚的关系的严肃承诺。印度尼西亚人高尚、好客,我对我们在印度尼西亚陪同拉伊西总统深感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