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峻的就业数据为澳洲暂停加息提供了理由

澳洲家庭下个月可望从进一步的抵押贷款痛苦中得到缓解,因高于预期的失业数据强化了澳洲央行暂停升息的理由。

4月份的失业率高于预期,升至3.7%。经济学家表示,尽管这对工人来说不是好消息,但它为央行提供了更多经济正在放缓的证据。

4月份失业率跃升至3.7%,这降低了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有4000多人离职,而积极找工作的人数增加了近1.9万人。商业团体警告称,下个月大幅提高最低工资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失业。

自去年5月以来,印度央行已将利率从0.1%的创纪录低点上调至3.85%,以应对通胀。今年第一季度,印度通胀率已降至7%。澳大利亚央行预计,加息将减缓经济增长,并在明年年中将失业率推高至4.1%。

但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执行官罗斯·麦克尤恩(Ross McEwan)认为,利率需要进一步上升,以减缓经济增长并抑制通胀。他指出,有迹象表明,企业仍在努力应对劳动力短缺问题。

NAB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中小企业将劳动力短缺视为关键挑战。

麦克尤恩在失业数据公布前表示,有必要采取强硬措施”来对抗通胀。

她表示,澳洲尚未战胜通胀,澳洲央行对抗通胀的唯一工具就是调整利率。

她说:“你确实必须控制通胀,但这会造成伤害,而且会让人觉得国家正在放缓,因为它确实是这样,而且必须这样。”

NAB预计未来几个月还会有一到两次加息,但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奥斯特表示,6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汇丰银行负责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全球大宗商品的首席经济学家布洛翰表示,失业和工资数据不会给澳大利亚央行提供太多动力,让其在短期内再次加息。

他表示:“如果经济、就业市场和通胀继续像我们预期的那样从现在开始失去动力,我们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将现金利率维持在3.85%。”

AMP副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穆西纳表示,目前不存在工资失控的问题,威胁到澳大利亚央行到2025年中期将通胀率降至2%至3%的目标。

她说:“今天疲软的就业数据以及昨天的工资价格数据证实,澳大利亚没有面临工资突破问题,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央行在6月的下一次会议上没有提高现金利率的紧迫性。”

澳洲财长查尔默斯表示,尽管失业率小幅上升,但澳洲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将有助于支撑经济免受全球不稳定的影响。

他周四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预计,由于利率上升,加上一些相当严重的全球不确定性,失业率将小幅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进入了这个全球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

但影子财政部长安格斯·泰勒表示,失业数据中的现实情况是,人们不得不更加努力地工作以维持生计。尽管报告期内恰逢复活节假期,但当月工作时数较4月份增长2.6%。

泰勒说:“一方面,雇主需要他们的工人更多地工作,因为他们无法填补他们的职位空缺。但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人不得不更多地工作来维持收支平衡,原因是工党执政期间实际工资下降了。”

招聘网站Seek的另一项数据显示,招聘广告数量也在下降。该网站发现,招聘广告数量较4月份下降1.4%,较去年同期下降19.1%。

Seek首席经济学家Matt Cowgill表示,虽然这只是一个月失业率数据的上升,但它与招聘网站自己的数据相符。

他说:“劳动力市场开始放缓,对工人的需求开始下降,我们开始摆脱2022年出现的劳动力市场吃紧的局面。”

公平劳动委员会正在研究提高20万名劳动者的最低工资,并对270万韩元的产业奖金产生连带效应的年度工资检讨方案。

香港政府支持将最低工资水平与通胀水平同步上调,工会也呼吁将最低工资水平上调7%。但周四,雇主最高监管机构爱益集团(Ai Group)表示,下个月上调最低工资的幅度不应超过3.8%。

该组织负责人英内斯·威洛克斯表示,考虑到具有挑战性的经济状况,以及澳大利亚央行认为3%至4%的工资增长不会加剧通胀,这是一个合适的水平。

他表示:“工资增长越超出这一预期范围,进一步加剧通胀和利率压力以及失业率急剧上升的威胁就越大。”

英国工商总会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麦凯勒赞成将最低工资上调3.5%,他表示,如果工资水平追上目前的高通胀率,通胀就无法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