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12月贸易收支萎缩幅度超过预期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2月贸易平衡收缩幅度超过预期,主要原因是矿物燃料和矿产品出口下降,而进口则因海外旅游需求略有增加。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在一份声明中称,澳大利亚贸易顺差从上月的132亿澳元降至了122.4亿澳元(1澳元= 0.6892澳元)。这一数据低于预期的125亿澳元的贸易顺差。

去年12月澳大利亚出口萎缩了1%,至578.4亿澳元,主要受金属发货量下降的影响,金属发货量环比下降15.4%。金属矿石、煤炭和矿物燃料的出口也出现了萎缩,原因是海外需求减弱,以及假日季导致的本地产量下降。

但制成品(主要是糖和葡萄酒)出货量的大幅跃升抵消了矿业出口的下降。

澳大利亚12月份的进口额增长了1%,达到455.6亿澳元,澳大利亚统计局将这一增长归因于对旅游服务需求的增加。资本品进口的增加,以及休闲用品进口的需求,也推高了这一数字。

周二的数据尚未反映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重新开放。该国于1月放松了大部分抗covid限制,并重新开放了国际边界,预计这将推高其大宗商品需求。

中国赴澳旅游的复苏,预计也将有助于推动流向澳大利亚的资本增加。

但澳大利亚经济面临着高通胀和利率上升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市场普遍预计储备银行将在周二晚些时候加息,通货膨胀率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达到30多年高点。

全球经济趋势的疲软也削弱了对澳大利亚主要大宗商品出口的需求,澳大利亚在亚洲的大多数主要出口目的地的工业活动都在下降。

受央行加息预期影响,澳元周二上涨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