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能否复制巴西的海上石油繁荣?

今年1月,马德普拉塔的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由几个环保组织和沿海度假城市的市长对一个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项目提出的诉讼。

法院为参与勘探工程的公司设定了严格的环境保护条件YPF、壳牌和Equinor,并规定为该项目任命常驻观察员,以确保这些条件得到满足。通过这一裁决,法院基本上为阿根廷的海上石油工业提供了看似最后的推动力。

直到最近,这个南美国家在石油工业界最出名的是其巨大的巴卡穆埃尔塔页岩层。这当然是阿根廷政府未来出口收入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其估计有160亿桶石油和308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但瓦卡穆埃尔塔并不是唯一的。

“我们庆祝这个国家的大好消息。据估计,这个海上项目的产量可以达到每天20万桶,占阿根廷目前产量的35%。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国家发展和增长的前前后后,”阿根廷能源部长Flavia Royon在上诉法院作出有利于马德普拉塔项目的裁决后说。

Equinor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在距离阿根廷海岸约300公里的CAN 100区块进行钻探,如果遇到油气,这个被称为Argerich的项目将进入下一阶段,届时将对所挖掘的储量进行评估。

这并不是这个南美新希望的唯一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本月早些时候,媒体报道,能源部正在就火地岛海岸附近的一个海上天然气项目组织一次公众咨询。

这个被称为Fenix的价值7亿美元的项目由一个财团牵头,其中包括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德国温特绍尔德亚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的子公司泛美能源。天然气的生产计划于2025年开始,在15年的时间里,峰值产量预计为每天1000万立方米。

Fenix项目应有助于扭转阿根廷天然气产量下降的趋势,同时预计巴卡穆埃尔塔地区的产量也会提高。

这还不是全部。今年早些时候,阿根廷当局将挪威Equinor公司和阿根廷YPF公司持有的一个勘探钻井许可证延长了一年。该许可证涉及布宜诺斯艾利斯海岸外深海的一个被称为CAN 102的离岸区域。

顺便说一下:“Equinor在阿根廷近海有一个相当雄心勃勃的钻探计划,但它遇到了钻探反对者的法庭禁令,即使阿根廷正在努力应对现在的长期经济危机,当然可以做额外的出口收入。”

根据阿根廷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YPF的数据,该国沿海地区的储量约为310亿桶油当量。这甚至超过了巴卡穆埃尔塔的总储量,即大约290亿桶油当量。阿根廷的水域和页岩层共同构成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中大部分尚未开发。

至于这些海上储量最终是否会被开采,阿根廷是否会重复巴西的海上繁荣,这还有待观察。超级大公司在阿根廷投资近海钻探的事实表明,他们并不寄希望于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高峰。恰恰相反,尽管西方国家的政府最近都在宣誓推动能源转型,但他们似乎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持续相关性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