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如果不改变政策,尼日利亚2023年的前景将很暗淡

在这份报告中,PAUL OGBUOKIRI对布雷顿森林机构和经济学家对尼日利亚经济状况的糟糕判断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总结说,新一届政府面临着改革经济的艰巨任务

陷入更深的债务

随着尼日利亚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失业率的增加和贫困率的居高不下,该国的经济状况正变得越来越令人担忧。在尼日利亚首次参加2023年世界银行集团(WBG)春季会议时,来自民间社会团体的政策抗议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民间社会立法宣传中心(CSLAC)执行主任Auwal Rafsanjani(来自非洲的团体之一)告诉记者,非洲的民间社会团体与布雷顿森林机构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偿债方面的问责和治理问题。这些组织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了担忧。基本上,他们反对尼日利亚不断从这两个机构借款,特别是最近的8亿美元借款,政府称这笔借款将支付给尼日利亚人,作为取消石油补贴的缓和措施。根据该组织的说法,这些借款将使国家陷入更深的债务危机,而几代没有从贷款中受益的公民将面临这些危机。Rafsanjani声称,借来的资金没有用于原定目的。相反,他们被腐败所吞噬。他的原话是:“尼日利亚经济正遭受许多问题的困扰,从腐败到管理不善,优先级错位,缺乏对我们金融法规的遵守。“尼日利亚继续偿还这些贷款,尽管我们的基础设施出现了赤字,其他社会部门也严重受损,比如教育、医疗体系和安全等其他重要治理方面几乎崩溃。”

即将上任的政府将继承77万亿奈拉的债务

债务管理办公室(DMO)总干事Patience Oniha表示,到5月份穆罕默杜·布哈里(Patience Oniha)总统任期结束时,即将到来的政府将继承了约77万亿奈拉的债务。布哈里上周在阿布贾的公开演讲中回答记者的问题,并对2023年拨款法案的重点进行了分析。布哈里已将2023年21.83万亿奈拉的预算签署为法律,赤字为11.34万亿奈拉。赤字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3%。财政、预算和国家计划部长Zainab Ahmed曾表示,联邦政府将通过借款来填补赤字。关于2023年11.34万亿奈拉预算赤字的资金来源,部长表示,预计收入的22%将来自石油相关来源,而78%将来自非石油来源。根据Zainab Ahmed的说法,为了填补赤字,将从国内来源借款7.04万亿奈拉,从外国来源借款1.76万亿奈拉,从多边和双边贷款提取17.7亿奈拉,而私有化收益将提供2061.8亿奈拉。与此同时,联邦政府在2022年前10个月通过各种方式向尼日利亚中央银行(CBN)借款6.3万亿奈拉。Ways and Means是一种贷款工具,CBN通过它为政府的预算短缺提供资金。2022年10月,联邦政府表示将通过国库券和债券发行等证券偿还欠中央银行的20万亿奈拉债务。但在预算报告中,布哈里解释说,联邦政府将中央银行的贷款(方式和手段)证券化的举动将使债务增加到约77万亿奈拉。尽管DMO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尼日利亚的公共债务为44.06万亿奈拉,但联邦政府计划借入更多资金,为补充预算和2023年预算提供资金。“在方式和手段上有很多讨论。通过将贷款证券化,我们不仅可以在贷款服务方面节省大量成本,而且还能在公共债务存量中体现出透明度的因素。一旦国民议会通过,这意味着我们将看到这个数字包括在公共债务中。你会看到公共债务大幅增加到77万亿奈拉。”

2023年和2024年增长将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其对尼日利亚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维持在3.2%。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贷款机构在其周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2023年4月的艰难复苏》中还预测,尼日利亚经济在2024年将增长3.0%。在类似的发展中,世界银行指出,自2021年以来的高油价并没有像过去那样提振尼日利亚经济的表现。相反,在石油产量下降、昂贵的汽油补贴(消耗了石油总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汇率扭曲、财政赤字货币化和高通胀等因素的影响下,宏观经济稳定性减弱了。不断恶化的经济环境使数百万尼日利亚人陷入贫困。按照目前的趋势,随着尼日利亚人口增长继续超过减贫速度,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的尼日利亚人数将在2019年至2025年期间增加1300万。预计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印度经济将以年均2.9%的速度增长,仅略高于预计的2.4%的人口增长率。增长可能会受到服务业、贸易和制造业的推动。这种增长前景的下行风险已经加剧,其中大部分风险来自国内政策、持续低迷的石油产量(尽管最近有所上升),以及外汇和本币的稀缺。

2023年预算放大了令人不安的财政前景

反应继续落后于提议的2023年20.51万亿奈拉的国家预算,石油基准固定在每桶70美元。促进私营企业中心(CPPE)首席执行官Muda Yusuf博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23年预算放大了尼日利亚经济令人不安的财政前景。Muda Yusuf表示,鉴于该国收入业绩的下降,尼日利亚中央银行(CBN)可能会为来年的财政赤字提供资金。Muda Yusuf也是拉各斯工商会(LCCI)的前总干事,他进一步表示,如果不谨慎,到2023年底,尼日利亚的债务状况将超过70万亿奈拉。他建议政府应该关注其资产的投资回报,特别是在海事、石油和天然气企业。“2023年联邦政府预算进一步放大了令人不安的经济财政前景。在收入持续疲软的情况下,支出继续加速。我们的预算为20.51万亿奈拉,收入预测为9.73万亿奈拉。这是10.78万亿奈拉的赤字。由于过去几年的业绩不佳,到年底,赤字很可能会大得多。鉴于收入表现轨迹,我们也可能看到CBN对财政赤字的融资加速。公共债务存量正在增长,目前为42万亿奈拉。随着额外的8.8万亿新借款,到明年5月,债务状况将接近50万亿奈拉。如果我们考虑到从CBN(方式和手段)借款,目前约为20万亿奈拉,到2023年底,我们的总债务将达到70万亿奈拉。这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回想一下,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在2022年11月将尼日利亚的评级从“B”下调至“B-”;他说,该国的财政状况在中期仍将疲弱。一般政府利息/收入非常高(惠誉估计到2022年将达到47%),“我们预计,鉴于收入调动、债务增加和高利率的限制,它将继续保持这种水平。”从结构上看,低非石油收入、支出压力和疲弱的经济增长意味着巨大的财政融资需求。政府在2023年和2024年都面临25亿美元的外债摊销,这一数字比近年来有所增加,尽管其中大部分是双边和多边债务。”

2023年,一个新的动态

然而,经济协会的首席执行官Ayo Teriba博士说,2023年的总统选举产生了最壮观的发展,因为自1999年恢复民主统治以来,经过24年的等待,一位著名的民主斗争领导人将首次咬到总统的“樱桃”,成为当选总统。Teriba最近在BancTrust &Co网络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2023年选举将如何重塑尼日利亚未来”的论文;他透露,“在过去的六次选举中,有四次选举选出了改头换面的前军事统治者,两次选举选出了他们精心挑选的继任者,而民主斗争的领导人不得不管理政党和议会,对总统没有影响力。这是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由一个政党同时控制总统和议会。”根据他的说法,这一结果和其他结果将创造新的动力,重塑尼日利亚的未来。

加快经济发展

金融专家敦促新一届政府解决阻碍2023年经济积极快速增长的轻率问题。拉各斯大学经济政策分析与研究中心(CEPAR)主任Ndubisi Nwokoma教授表示,2023年的经济前景对尼日利亚来说可能并不乐观。Nwokoma表示,经常性的财政可持续性挑战以及2023年大选有争议的结果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影响该国的经济增长。此外,支持各行业生产的基础设施赤字持续存在,可能会抑制GDP增长。“因此,2023年的挑战问题,如燃料补贴决议、公共债务积压、低投资流入和资本进口下降,应该由即将上任的政府立即解决,”Nwokoma说。此外,拉各斯经济研究和培训基金会主席Akpan Ekpo教授认为,由于国内和全球的大趋势,这一预测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