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预测:前景黯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Nedbank金融集团发布了《2023年经济指南》(Guide to the economic for 2023),对南非的经济前景进行了悲观预测,理由是电力负荷减少继续打击其经济前景。

该组织表示,2023年的前景“仍然黯淡”,并指出持续的电力短缺将继续损害所有行业的生产和销售。

Nedbank经济学家Johannes Khosa也表示,南非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仍然很高,该集团的基本观点是经济在第一季度录得零增长–而且经济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将保持疲软。

他说:“由于通货膨胀率上升和利率提高对收入的影响,以及对工作安全的担忧削弱了信心,消费者预计会更加谨慎。”

在可再生能源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支出的推动下,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增长,尽管速度较慢。由于出口收缩速度快于进口,净出口仍将拖累经济。

总的来说,Khosa预计南非全年的实际GDP增长率约为0.2%,与南非储备银行目前的预测一致。这低于上一份报告发布时预测的0.7%。

不幸的是,对该国来说,预测面临着重大的下行风险,特别是考虑到日益恶化的电力危机和重大的全球逆风。

这其中包括通胀,2月和3月的数据都出人意料地上升了,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继续面临采取行动的压力。

“由于通货膨胀率仍然高于3%到6%的目标范围,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在5月份再加息25个基点,”Khosa说。此后,他预计利率将保持不变,直到2024年累计下降100个基点。

“由于通胀可能只会缓慢下降,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保持鹰派立场。除了食品价格不稳定、电力削减对价格影响的不确定性以及电价的大幅上涨之外,南非兰特很可能仍然容易受到美国进一步加息的影响。

“虽然前景异常黯淡,但我们预计5月份还会加息25个基点,回购利率和优惠贷款利率将分别达到8%和11.50%的峰值。预计宽松周期将于2024年初开始,”他表示。

减轻负担的痛苦

正如所有国内经济数据以及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评论中反复出现的线索一样,减载仍然是拖累经济的关键因素,Khosa指出,停电一直是“无情的”,对所有行业的活动都具有破坏性。

“10个主要行业中有7个行业在本季度收缩,主要拖累因素是金融业增加值下降,其次是贸易、餐饮和住宿。由于Eskom的发电站不断发生故障,电力和水的增加值也连续第三个季度收缩。”

除了电力短缺,主要经济体需求放缓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对出口导向型行业造成了伤害。因此,制造业和采矿业收缩了。

虽然家庭财政吃紧,但个人服务业出人意料地出现增长,增加值在第三季度下滑后出现反弹。建筑业、运输业和通讯业也有所增长,尽管增速较慢。

Khosa说,在支出方面,最新的统计数据喜忧参半,但它们表明,经济在2023年初遭遇了进一步的挫折。

再一次,持续的减载仍然是关键问题。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电力短缺造成的沮丧情绪继续打压信心。”

因此,今年剩余时间的增长前景已被大幅下调。南非储备银行将2023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测从1月份的0.3%和去年11月份的1.1%修改为3月份的0.2%。

财政部在去年10月中期预算政策声明(MTBPS)时将其预测从1.4%下调到了2月份的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