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期待更多国家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

东南亚国家联盟将开始与核武器国家谈判,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的议定书,印尼外长蕾特诺·马尔苏迪说,印尼是东盟今年的主席国。

她在雅加达对媒体说,东盟事务支柱是印尼第四次担任东盟主席期间确定的三大优先事项之一,几个问题仍然是优先事项,正在不断讨论,包括核武器国家(NWS)在2012年停止签署的《东南亚无核武器区议定书》。

1995年12月,东盟所有成员国签署了《东南亚自由贸易区条约》,又称《曼谷条约》。

条约规定,签署国不得发展、制造或以其他方式获得、拥有或控制核武器,不得以任何方式部署或运输核武器,也不得试验或使用核武器。

据雷特诺介绍,在2022年8月2日在金边举行的会议上,东盟外长作为SEANWFZ委员会,同意将《SEANWFZ条约行动计划》延长至2023-2027年。

她补充说,作为2023年东盟主席国,印尼致力于促进谈判,以找到共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