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和越南签署启动CEPA谈判意向声明

阿联酋和越南签署了一份联合意向声明,以启动关于建立两国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的会谈。在越南代表团访问阿联酋期间,对外贸易国务部长塔尼·本·艾哈迈德·阿尔·泽尤迪博士(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和越南工业和贸易部长阮鸿延(Nguyen Hong Dien)签署了该宣言。

在与越南部长的会谈中,阿尔·泽尤迪强调了阿联酋和越南之间强大而稳固的双边关系,这种关系在所有领域,特别是贸易和经济领域继续增长。启动CEPA谈判是两国政府的共同愿望的结果,即把现有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阿拉伯最大的贸易伙伴

阿尔·泽尤迪说:“阿联酋是越南最大的阿拉伯贸易伙伴,占越南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的39%。2022年,双方非石油贸易额达到294亿迪拉姆(约80亿美元)。除手机及其配件外的其他商品贸易从2019年的不到36%增长至46%,前景广阔。去年总额为135亿迪拉姆(超过35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9%,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34%和26%。”

他补充说:“我们期待通过阿联酋的全球经济伙伴计划加强我们的经贸伙伴关系,特别是到2022年,越南是我们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很高兴开始签署《安排》的进程。该协议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促进经济和贸易合作,支持私营部门进入两个市场,并推动新的投资机会,这将导致更大的贸易交流。”

促进合作

双方表示,随着CEPA进程的展开,将促进在贸易、投资、经济、工业、能源、物流、农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在会议期间,阿尔·泽尤迪强调了阿联酋在各个领域成功创造了一个充满有前景的投资机会的环境。他指出,阿联酋经济立法的全面发展,使外资能够完全拥有公司,并大大提高了经商的便利性,加强了该国作为全球贸易和投资中心的地位。

此外,阿尔·泽尤迪敦促越南私营部门利用阿联酋的NextGenFDI倡议,该倡议为参与者提供了广泛的激励措施。其中包括搬迁支持,容易获得银行融资和商业和住宅租赁优惠,加快企业设立流程,发放执照、签证和黄金签证,确保管理人员和员工更顺利地进入市场。

两国潜力巨大

越南贸易部长阮鸿延表示:“该协议对两国都有巨大的潜力和机遇。阿联酋作为转运、金融和物流中心具有优势,而越南也正在成为许多重要全球产业的工厂。两国竞争优势的结合将在不久的将来为贸易和投资增长创造动力。”

部长宣布越南已经完成了对未来协议的可行性研究,他们认为这是决定开始谈判之前的重要准备工作。他说,越方也赞赏技术小组及时就协议职权范围草案进行讨论,这意味着双方可在领导人批准谈判授权后立即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阿联酋在越南的投资总额为2.6亿迪拉姆(7100万美元)。在越南市场投资的领先阿联酋公司包括迪拜世界港口公司、阿联酋投资局、Mubadala和Borou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