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和越南誓言要推进关键合作项目

老挝和越南两国总理同意推动双方在今年1月老挝-越南双边合作政府间委员会第45次会议上,商定的合作项目取得进一步进展。

周三(4月5日),越南总理宋赛·西潘敦(Sonexay Siphandone)和越南总理范明政(Pham Minh Chinh)在万象举行了会谈,两位领导人同意加强政治和经济合作。

宋赛总理在访问老挝参加4月2日至5日在万象举行的湄公河委员会第四届峰会时会见了范明政总理。

老挝外交部表示,两国总理同意落实老挝和越南政府制定的2023年合作计划,并确保商定的合作和投资项目按计划进行。

据越南快报报道,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协调维护安全、秩序和社会安全,同时加强国防和安全合作,加强经济联系,并推动华潘省Nong Denk机场等关键项目的建设。

双方还同意部署《老挝-越南2021-2030年战略合作协议》和《老挝-越南2021-2030年双边合作协议》。

除了牢固的政治关系外,越南还是老挝的主要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4%。

老挝去年对越南的出口价值超过10亿美元,主要出口木材和木制品、化肥、橡胶和甜玉米。

老挝和越南政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两国的商业潜力,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20亿美元。

越南是老挝第三大外国投资国,仅次于中国和泰国,越南企业参与老挝238个正在运营的项目,承诺资本总额达53.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