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加拿大经济增加了35000个工作岗位

加拿大上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再次下降,但由于许多加拿大人仍在为生活成本而挣扎,联邦政府面临着在即将到来的预算中提供更多帮助的压力。

渥太华——在强劲的人口增长中,加拿大经济在3月份增加了35000个工作岗位,使失业率稳定在历史低点附近,尽管经济正在与高利率作斗争。

加拿大统计局周四在最新的劳动力调查中表示,失业率连续第四个月达到5%。

新增就业岗位主要来自私营部门。而运输和仓储、商业、建筑和其他支持性服务,以及金融、房地产、租赁等行业的就业人数也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建筑业、其他服务业和自然资源行业的就业岗位减少了。

Indeed的高级经济学家Brendon Bernard表示,该报告显示,“尽管存在很多经济不确定性”,但劳动力市场仍然表现良好。

但Bernard警告说,对就业数字的解释有点棘手,因为加拿大的人口也在迅速增长。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上个月人口增长了0.3%,就业增长了0.2%。

“报告可能不像整体数据所显示的那么强劲,” Bernard表示。“但与此同时,5%的失业率凸显了一个大背景,即就业市场仍处于稳健状态。”

在过去6个月里,加拿大经济增加了近35万个就业岗位,这让预计经济增长放缓的经济学家感到意外。这也让人们更难解读经济中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高利率对经济的影响。

加拿大皇家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表示,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的事情不仅仅是“人口增长的故事”。

他表示:“这也是……对工人的劳动力需求超过了现有供应。”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担心,如果劳动力市场保持如此强劲,工资可能会继续快速增长,这将使通胀率回到2%更具挑战性。

央行将在4月12日做出下一次利率决定。尽管最新的就业报告尚未显示出任何降温迹象,但预计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将继续将关键利率稳定在4.5%。

由于雇主目前仍保持招聘意愿,3月份工资继续增长。平均时薪同比增长了5.3%。

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显示,那些失业的人不太可能长期失业。3月份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失业人口比例为16%,低于一年前的20.3%。

不过,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预计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加拿大央行自2022年3月以来大举加息,预计将对经济造成压力,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加拿大经济将大幅放缓。

央行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和企业正在为经济放缓做准备。消费者表示,他们计划缩减支出,而企业预计销售将放缓。

预计这种回落将渗透到劳动力市场,导致失业率上升。

尽管企业仍将劳动力短缺列为首要担忧,但调查显示,有迹象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放缓。

伯纳德表示,Indeed网站上的招聘信息仍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但自去年以来下降了15%。

加拿大统计局报告的职位空缺也从去年的创纪录高位下降。

Janzen表示,劳动力市场的这些“裂缝”最终将转化为更为温和的就业报告和失业率上升。

“我认为仍有一些裂缝在形成,因此我们仍预计经济将从现在开始走弱,” Janzen说。

“但到2023年,这是一个相当强劲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