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举行会议,讨论放弃美元和欧元进行贸易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本周讨论了在金融交易中放弃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转而使用当地货币进行结算。

东盟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23年该集团的名义GDP总量约为3.9万亿美元。

此次会议由印度尼西亚主办,主要讨论了如何通过本币交易(LCT)系统减少对西方货币的依赖。LCT系统是之前东盟成员国开始实施的结算系统的延伸,该系统允许以本币进行贸易。

去年11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就类似的系统达成了协议。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也敦促东盟伙伴国放弃Visa和Mastercard等西方支付系统,开始使用当地开发的支付系统,称该地区需要保护自己免受“可能的地缘政治影响”。

“要非常小心。我们必须记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Visa和Mastercard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维多多本月早些时候在一次当地商业聚会上说。

去年3月,由于西方制裁,俄罗斯银行无法使用SWIFT国际支付系统,俄罗斯游客发现自己被困在巴厘岛,无法支付餐费或住宿费,甚至连回国的机票都买不到。

在东盟10个成员国中,只有新加坡执行了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华盛顿的经济战政策,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不再使用美元进行贸易。

就在本周,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协议,允许两国之间的进出口交易不使用美元。

西亚和北非的几个国家最近几个月也开始摆脱美元霸权,如伊拉克、阿联酋、埃及和沙特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