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意大利就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达成一致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氏秋恒与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副部长玛丽亚·特里波迪(Maria Tripodi )共同主持了两国外交部第五次政治磋商,探讨未来一段时间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

双方对此次磋商在中乌建交50周年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举行感到高兴。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经济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果,两国互为对方在本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得益于《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的积极影响,2022年双边贸易额超过62亿美元,同比增长11%。

黎氏秋恒强调,越南希望发展和深化与欧盟重要成员国意大利的战略伙伴关系。她建议双方加强代表团交流,保持两国在外交、防务、经济、科技等领域合作机制的效率,并共同协调组织今年的庆祝活动。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经济社会复苏前景和合作潜力巨大,将共同努力,有效落实中欧自贸协定,朝着两国总理去年12月会晤确定的双边贸易额达到7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

黎氏秋恒还建议意大利尽快批准欧盟-越南投资保护协定(EVIPA),并推动欧盟委员会(EC)早日取消对越南海鲜出口的“黄牌”警告。

他重申,意大利政府支持早日完成批准EVIPA的内部程序,并鼓励意大利企业促进对越南的投资。

希望双方于2023年召开经济合作联委会会议,继续在水资源管理、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向越方提供开发信贷。

他高度评价越南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作出的坚定承诺,并表示意大利愿意在“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ETP)框架内与越南分享经验并提供帮助。

双方还就加强防务安全、科技、文教、旅游等领域合作的措施交换了意见。

双方同意继续有效落实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国防政策对话等现有机制,并将尽快批准《两国2023-2025年文化合作计划》和《两国2023-2025年教育合作行动计划》。

双方还就在多边论坛特别是联合国机构中保持密切协调达成共识。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强调维护包括海洋安全在内的和平、稳定与安全的重要性。支持根据国际法特别是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在访问意大利期间,她还与越南大使馆和驻意大利机构举行了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