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为非洲的长期投资机会奠定了基础

在各方首次提出质疑数年之后,各方达成协议,建立并实施一个损失和损害基金,以拯救和重建有形和社会基础设施

在沙姆沙伊赫进行了几天重点谈判后,今年的COP27会议圆满闭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市场的需求没有被忽视。

各方同意创建并实施一个损失和损害基金,以拯救和重建有形和社会基础设施。几年前,人们首次质疑,发展中国家未能兑现承诺的资金,以促进发展中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并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然而,它被视为关键的第一步,使对气候变化影响负有最大责任的国家承担责任,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和责任最小的国家)做出贡献。

从当地的角度来看,南非要求以更宽松的偿还条件提供更多资金的要求受到欢迎。这笔资金的目的是快速跟踪用可再生解决方案替代该国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并解决严重的能源危机。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南非的债务负担已成为融资方面的一个关键症结。因此,以更有吸引力的条件加速融资将在非洲打开新的长期投资机会。

这些机会不仅局限于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和公正转型,还包括围绕适应目标的项目,包括可持续农业和粮食安全、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水等,同时解决贫困、不平等和文化遗产问题。

前进一步,后退两步?

虽然COP27同意设立损失和损害基金,但交付方式尚未确定。会议没有提供融资机制,化石燃料减排目标也没有重大变化。

尽管COP27应该为气候融资设定一个集体量化目标和行动计划,以取代未能实现的每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但这也未能实现。

此外,围绕“净零”目标进行的“洗绿”活动也受到了很多批评,在这些目标下,企业更倾向于抵消碳排放,而不是真正减少碳排放。分析人士对这种被认为是错误的,只注重言辞和衡量机制,而不是采取实际行动来减少排放的做法表示了严重担忧。

气候变化是大趋势

毫无疑问,在微观和宏观层面上,可持续性是长期增长的核心要求。在GraySwan,我们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新兴的大趋势,它将越来越多地影响到日常生活,涉及多个领域。从全球电力需求的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到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和服务时寻求通过选择来减少整体影响,从而形成一种更具生态意识的生活方式。获得清洁用水是另一个不断增长的领域,发展更可持续的交通运输也是如此。

尽管存在固有的挑战,但能够理解和驾驭不断变化的市场将提供许多长期投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投资者研究应确定那些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部门和行业,因为哪里有创新、减缓和适应,就会有可持续性和长期的重大投资机会。

如果部门、行业和公司不可持续,或没有采取可持续性增强措施,则仍然存在重大风险,因此应避免这些投资。

作为联合国PRI的签署国,GraySwan以负责任的投资价值观为核心,同时通过ESG视角制定投资策略,从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受益,并提供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不利影响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