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与商界领袖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经济专家和商界领袖对2023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表示乐观,他们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也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可靠供应国。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公布了今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Kevin Kang表示,这一目标显然高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预期增长。

Kang说,中国的消费部门有望加速复苏,中国的技术创新和绿色转型正在推动制造业投资。

他补充说,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随着海外增长放缓,中国经济有望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主席朱民认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谨慎和可持续的。

朱民指出,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消费的复苏和对高科技制造业的强劲投资等因素都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尽管许多学者、分析人士和商界领袖都谈到了全球环境面临的多重挑战,但他们也表示,中国应该有信心应对外部挑战。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深度融入国际价值链,成为全球制造中心和‘世界工厂’,”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说。

易小准指出,跨国公司不能与中国脱离,更不能抛弃中国,去构建新的全球价值链。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Craig Allen的一组数据证实了易小准的观点。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在2022年达到了历史新高。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中,77%销往中国国内市场,只有7%出口回美国。

Allen说,虽然面临着挑战,美国和中国的公司都非常有韧性。

自2020年以来首次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中国国际发展论坛的线下活动中,一些政治大佬和商业巨头访问了中国,并分享了他们对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的期望。

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表示,作为表达与中国共同发展承诺的公司之一,辉瑞公司期待与中国研究咨询平台–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推进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和其他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