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的旅行人数超过了3亿人次

彭博社(Bloomberg) 8项早期指标的综合指数显示,1月份经济活动略有上升。相比之下,去年12月经济因Covid-19大规模爆发而放缓,出现了收缩。

1月标志着自大流行病开始以来,中国人第一次能够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不受重大限制地旅行。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早期迹象显示,春节期间的旅行人数超过了3亿人次,接近疫情前水平的90%。票房数字也更高,超过了去年的假期。

据中国烹饪协会(China Cuisine Association)的一项调查显示,春节期间餐饮业收入同比增长了近25%,中央电视台(CCTV)援引商务部的数据报道,主要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7%。

消费被视为今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急需的驱动力,尤其是在全球经济降温的情况下。据央视周末报道,中国国务院表示,中国需要加快消费复苏。

甚至在假期开始前,由于投资者为重新开放和疫情消退而欢呼,主要在岸股票就出现了乐观情绪。在去年12月失去动能后,沪深300指数(CSI 300 Index)本月重获动能,在假期前较上月底上涨了约8%。周一恢复交易时,这一基准股指将进入牛市。

其他指标则不那么乐观,要么是因为农历新年期间商业活动放缓,要么是因为全球经济继续陷入困境。

根据渣打银行的数据,1月份小企业的信心较12月份有所改善,房地产、交通、住宿和餐饮活动出现了大幅反弹。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Hunter Chan和丁爽本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即便如此,衡量信心的指数仍略低于扩张。他们补充说,衡量制造业活动分类指数下降的“部分原因是假日效应”。

本月前几周,汽车和房屋销量下降。追踪40个主要城市的中国房地产信息公司(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发布的其他数据显示,在包括春节假期在内的一周,按面积计算的住宅销售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4%,这表明房地产行业仍令人担忧。

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仍处于通缩状态——尽管没有11月和12月那么严重。

韩国公布的初步贸易数据显示,全球经济仍在苦苦挣扎,本月前20天韩国出口下降了2.7%。尽管整体数据好于去年12月8.8%的降幅,但仍有一些令人担忧的方面。

虽然经济学家一直在上调对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测,但他们也警告说,中断和农历新年假期可能会在反弹站稳脚步之前拖累第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