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南非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南非必须实施改革,促进私营部门投资,促进良好治理,提高公共支出效率,以提振因轮流停电而受损的经济。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贷款机构周三在员工访问南非后表示,严重的停电,在当地被称为负荷下降,加上商品价格疲软,意味着这个非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在2023年可能仅增长0.1%。相比之下,1月份的估计为1.2%,而国家财政部的预测为0.9%。

国有公司Eskom去年已经实施了200多天的日常停电,2023年除了一天之外,其他时间都在停电。从2008年开始的滚动停电,是为了保护电网在该公司的老旧和大部分燃煤电厂无法满足需求时不致于崩溃。

该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意识到了该行指出的“经济增长面临的大部分风险”,并正在研究解决这些风险的措施。它计划在IMF发布关于该国的第四条报告时,对更详细的分析和建议做出回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旨在恢复能源安全的改革,吸引私营部门参与电力市场,解决Eskom的运营和财务挑战,可能有助于促进产出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财政部表示,如果实施财政部为Eskom宣布的2540亿兰特的债务减免战略,“应确保公司运营的实质性改善,并建立其长期生存能力”。

然而,它警告说,该计划,加上对其他亏损国有企业的持续支持,临时福利补助金的支出和债务偿还成本的增加,将使预算赤字在截至2024年3月的财政年度扩大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5%,并在2026年进一步恶化。

为加快经济增长和降低南非的债务脆弱性创造条件,将需要更有力的财政整顿努力。

IMF表示,这包括计划减少公共部门的工资支出和对国有企业的转移,同时保护目标明确的社会支出和生产性公共投资。

“南非的公共债务是新兴市场中最高的,按照目前的政策将继续上升,”该银行表示。这使得应对不利冲击(包括国有企业或有负债、社会支出需求和气候事件)的财政空间有限。它还使政府面临借贷成本上升的风险,将有限的资源从更有生产力的资本和社会支出中转移出来。”

IMF还建议当局努力扩大税基,通过设置债务上限来加强财政框架,解决公共采购不足的问题,并改善公共投资管理。上个月,财政部长Enoch Godongwana排除了在国家预算框架中引入新的财政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