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越南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加强经济合作

新加坡和越南于2023年2月9日签署了几份关于加强关键领域经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和越南总理范明政(Pham Minh Chinh)在后者正式访问新加坡期间见证了这些备忘录的签署。

新加坡和越南签署了哪些谅解备忘录?

经济贸易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这份经济贸易与合作谅解备忘录是在新加坡和越南于2022年2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签署的。

谅解备忘录将制定2023年的实施活动,包括通过商业对接深化农业贸易合作,并为新加坡公司投资越南农业和物流领域提供便利。

此外,该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在液化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项目方面的合作。

新加坡连续第三年成为越南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截至2022年底,共有3600多个项目,价值超过700亿美元。2022年,新加坡向越南投资了约64.6亿美元,占该国所有外国直接投资的23%。在2023年的前两个月,新加坡也仍然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投资额达9.78亿美元。

新加坡企业投资的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房地产、批发和零售贸易。越南金融业对新加坡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绿色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

《绿色-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为推进绿色和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框架,涵盖互联互通、数字创新、可持续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新加坡的目标是提供其专业知识,帮助越南进行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电子商务、金融和银行以及人口管理等优先领域。

此外,在绿色经济方面,新加坡将协助越南进行公平的能源转型,争取到2030年实现零排放。两国正寻求开发连接新加坡和越南的电网,旨在成为东盟电力贸易和合作的典范。

此外,越南长达3260公里的海岸线具有生产太阳能和风能的巨大潜力,这些能源可以出口到新加坡。海上风力发电在越南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在该国高度依赖煤炭进口来满足电力需求的情况下。

越南东南部省份和海岸线的平均风速高达10米/秒。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越南的海上风力发电潜力可能会达到500吉瓦。

海上港口合作谅解备忘录

新加坡和越南将寻求加强海上和港口合作,特别是在港口数字化、海上人员培训、绿色航运倡议和港口管制检查方面。

越南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为海港运营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提供了充足的机会。据估计,该国需要大约130亿美元的投资来发展一个现代化的海港系统。

越南政府推出了未来10年该国海港发展的总体规划。根据该计划,港口被分为五个集群,分布在该国的海岸线上。此外,政府的目标是港口处理11 – 14亿吨货物,从目前的5亿吨能力大幅增加。

新加坡海事和港务局(MPA)有能力协助越南实现其海上目标。MPA是新加坡交通部下属的法定机构,负责规范和管理港口和海洋服务。

新加坡港位于东西方贸易通道的十字路口,具有战略意义,与120多个国家的600个港口相连。该港口每年还处理超过3720万个20英尺当量单位的集装箱和6.262亿吨货物,使其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此外,政府希望在2040年大士超大型港口建成后进一步扩大这一规模,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目前五个港口码头的总容量为6500万标准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