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希望避免在峰会上就淘汰内燃机问题摊牌

来自欧盟国家的外交官们希望,在周四于布鲁塞尔开始的为期两天的峰会上,他们的领导人能够避免就欧盟计划逐步淘汰内燃机的问题展开争论。

官方的峰会议程涵盖了从移民到向乌克兰运送弹药的广泛问题,但欧盟两大大国法国和德国特别关心的问题正在笼罩着会谈。

来自德国的最后一刻反对,已导致欧盟在2035年停止销售排放二氧化碳的新汽车的旗舰法律被搁置,也使欧盟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战略部分被搁置。

欧盟国家和议员去年一致通过的立法遭到反对的时间异常晚,这让一些欧盟官员担心,其他重要法律的政治协议可能会破裂。

与此同时,法国正在推动下周的最终谈判,将基于核能的燃料纳入欧盟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丹麦、德国和西班牙等国表示反对,称将核能纳入法律将破坏扩大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努力。

这两个有争议的问题都不在峰会的正式议程上,一些欧盟外交官表示,他们希望避免就这两个问题进行正式辩论。

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表示:“我相信,在未来七天、十天的时间里,我们将得出结果。”他补充称,他们认为峰会不太可能做出任何决定。

欧盟领导人一致做出决定,这意味着一个国家可以阻止一项协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表示,因此,向各国领导人升级汽车排放问题的辩论将毫无意义。

德国交通部和起草欧盟法律的欧盟委员会正在进行谈判。德国环境部要求,在2035年后,使用电子燃料的新型内燃机汽车可以出售,这一要求得到了德国强大的汽车行业部分企业的支持。

一名德国政府官员周三表示,会谈“非常有建设性”,但欧盟峰会不会讨论这个问题。

能源改革

在周五峰会的第二天,欧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讨论欧盟电力市场的改革。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上周提出了这些改革措施,以避免出现去年俄罗斯切断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后出现的价格大幅上涨。

路透社看到的欧盟峰会结论草案显示,各国领导人可能同意加快推进权力改革,以便在今年年底前与欧洲议会达成协议。

草案还敦促企业参与欧盟计划中的联合购买天然气计划,欧盟正利用稀缺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为明年冬天做准备。

据路透社(Reuters)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希腊还将提出建立欧盟基金的想法,以“加大”对电网的投资,以加速向清洁能源的转变,并改善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