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罗斯石油价格的上限接近60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正在接近达成一项将俄罗斯原油价格限定在每桶60美元的协议,这是他们在周一的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的最新尝试。

但知情人士表示,波兰在签署价格上限之前继续推动加强制裁方案,谈判将于明天继续。华沙希望新的制裁措施与上限计划挂钩。

自上周以来,欧盟谈判一直在拖延,因为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要求采取措施,对莫斯科的财政收入施加更大的压力。即使经过他们的努力,看起来即将达成的上限也仍高于大多数俄罗斯原油的交易价格。

根据一份文件草案,由于协议看起来即将达成,欧盟将建立一种机制,允许每两个月修改一次价格。此外,还有一项计划是,确保任何上限的重置都应使其比平均市场利率至少低5%。

一位来自联盟国家的官员周四晚些时候表示,每次对上限价格的审查都将考虑各种因素,包括市场价格的变化,以及俄罗斯国内的财政和经济状况。

俄罗斯油价暴跌使欧洲制裁谈判陷入困境

这位知情人士补充说,他们对价格上限项目的进展感到鼓舞。该计划一开始就被认为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他们表示,实施上限的做法,已迫使俄罗斯在原油销售中降低价格,幅度超出了该联盟的预期。

目前尚不清楚克里姆林宫将如何应对60美元的上限,但外交部长Sergei Lavrov周四表示,他认为价格上限水平无关紧要。鉴于上限高于市场价格,莫斯科可能会声称它可以像往常一样继续出售石油。

价格上限的意图–首先由美国在担心欧盟制裁过于严格的情况下提出–是为了保持俄罗斯石油的流动,以避免全球价格飙升,同时也限制莫斯科的收入。要使价格上限计划达到目的,其水平必须对克里姆林宫有足够的吸引力。

石油市场的风险在于,如果上限被认为过低,莫斯科可能会兑现关闭生产的威胁 – 使全球原油价格上涨。

根据大宗商品基准出版商Argus Media的数据,该国旗舰乌拉尔原油本周在波罗的海港口普里莫尔斯克的交易价格低至每桶45.31美元。周三上涨至48.04美元。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周四表示,华盛顿可以接受60美元,称这是七国集团讨论的“范围内”。

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同时要求在欧盟新一揽子制裁方面取得更坚定的进展。预计未来几天这些措施将变得清晰,欧盟执行机构本周还提出了解决规避制裁、使用冻结资产和让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负责的建议。

QuickTake: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能奏效吗?

希腊和其他航运国家曾推动提高价格,以保持俄罗斯石油的交易。他们还要求保证航运业不会因为价格上限而受到国际竞争对手的歧视。

G-7国家的目标是在周一之前实施价格上限,届时欧盟对石油的更广泛制裁将生效。上限计划将禁止运输俄罗斯石油所需的航运和服务,如经纪、财政援助和保险,除非货物的购买价格低于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