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批准RCEP协议:企业的机遇

在今年2月批准RCEP协议后,我们讨论了菲律宾主要增长部门的前景——农业、业务流程外包和电子。

菲律宾参议院于2023年2月正式批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使菲律宾成为继缅甸之外最后一个签署该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包括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该协议还覆盖了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其成员国贡献了全球30%的GDP。

RCEP为菲律宾提供了贸易和投资机会,特别是在深化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一体化和为该国产业带来健康竞争方面。菲律宾发展研究所的一项研究估计,通过参与RCEP,菲律宾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2%。

此外,根据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数据,到2030年,RCEP可以使菲律宾的出口增加3.7%,增加70亿美元。此外,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贸易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强调,未来五年,该国对RCEP国家的未实现出口潜力估计为278亿美元。

菲律宾中小微企业与全球价值链

RCEP为参与者提供了一系列强化的贸易便利,旨在使跨境贸易更简单、更有效。此外,RCEP成员国的目标是削减或取消签约国之间商品贸易的关税,这意味着菲律宾的中小微企业(MSMEs)有更多机会向全球提供服务或产品,并更多地参与全球价值链(GVC)。

中小微企业是菲律宾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因为它们占菲律宾企业的99%,占总就业人数的60%。然而,菲律宾中小微企业与全球价值链的联系很弱。

这是由于东南亚其他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无法遵守国际标准和监管要求;获得融资;缺乏熟练劳动力;无法大规模生产,无法获得技术。

融资渠道仍然是菲律宾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之一,因为许多企业都在非正规部门经营。因此,可能无法通过获得正式银行贷款所需的严格文件要求。

通过RCEP,菲律宾的企业可以从自由化的原产地规则中受益。再加上与中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先进工业化国家加强技术合作,菲律宾企业可以开发出更好、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此外,纳入全球价值链将有助于它们实现规模经济。

菲律宾可以从RCEP中受益的主要部门:

农业

RCEP的确遭到了菲律宾农业团体的反对,他们担心进口农产品涌入菲律宾。然而,负责经济发展和规划的独立内阁级机构国家经济和发展局的秘书Arsenio Balisacan已经消除了RCEP将对该国农业部门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

在RCEP框架下,在33个税目中,只有15个农产品税目可以减征关税。此外,这些商品类别大多数是菲律宾不生产的农产品。这33个农业税目相当于7000多个农业税目的1.9%,只占进口的0.8%。

2022年,我国前十大农产品出口价值为64.9亿美元,占农业出口总收入的95%。

该部门还贡献了大约10%的GDP。然而,该行业的实际年增长率仅为2%左右,而经济增长率为5%。此外,农业机械化水平低,是该地区年龄最大的农民之一,平均年龄为57岁。

通过RCEP,菲律宾可以鼓励对农业技术的投资,以提高产量和改善灌溉,以及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减少与出口相关的成本和粮食浪费。

电子产品

菲律宾的电子行业是该国制造业产出的最大贡献者之一。

电子产品和半导体的出口额预计将从2022年的459.2亿美元增加到2023年的500亿美元。半导体出口额占菲律宾出口总额的47%(29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