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泡沫到繁荣?新报告显示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经济出现增长势头

总部位于渥太华的智库公共政策论坛(Public Policy Forum)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加拿大大西洋沿岸地区的经济出现“顺风”,正准备实现经济突破。

这份名为《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发展势头指数》(Atlantic Canada Momentum Index)的报告称,加拿大东海岸省份正经历着“历史性的”发展势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口增长。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dward Greenspon表示:“现在不是了。多年来,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在许多方面确实落后于一些指标。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

该智库衡量了20个指标,包括衡量经济和人口增长、教育水平、移民人数、年龄中位数和就业率。它是根据各省在2015年至2022年期间这些指标的改善程度来评估的。

调查发现,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表现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与2008年至2015年的表现相比,它的表现有了显著改善。

“我很自豪,”太平洋经济研究所前总理Wade MacLauchlan说,他是17位在报告上签了名的前大西洋省总理和副总理之一。

“这是我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几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这是一种真正的成就感,是我们可以建立和成长的基础。”

但一些生活在大西洋沿岸的加拿大人说,这份报告并没有说明全部情况:他们说,随着人口增长和财富增加,现有住房存量面临压力,住房成本飞涨,他们受到了挤压。

人口推动经济增长

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人口比例连续50年下降。

这种趋势正在转变。

“这是第一次,你开始看到人口增长,”Greenspon说。

最近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该国增长最快的城市——哈利法克斯和蒙克顿——位于沿海地区。

这种人口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安大略居民Pauline Landriault这样的人推动的,她可以远程工作。她在新斯科舍省有一处房产,并希望永久搬到那里。

“疫情期间,有很多人在这里买了房子,”她说。“这里有自然风光和步道,是全国最美丽的省份。这是一块隐藏的宝石。”

新斯科舍省前总理Stephen McNeil表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大西洋泡沫允许东海岸各省在一段时间内不受限制地旅行,这可能也使该省在大流行期间吸引了希望搬迁的人。

McNeil说,他的省在2015年左右开始看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将重点转向吸引更多的人回到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填补这些工作岗位。

他说,他的政府反对长期以来的信念,即如果沿海地区的人选择留在东部,他们就必须放弃职业发展的愿望。

“我们可以把所有经济方面的事情都做好,但如果我们没有人,那我们就完蛋了,”他说。“我们和多伦多一样离纽约很近,但我们的价格更便宜。”

他说,阿尔伯塔省的经济挑战、低利率促进了经济增长,以及安大略省的高房价促使人们决定搬到新斯科舍省。

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移民也在迅速增长:从2008年到2015年,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平均移民人数约为每年7000人。从2015年到2022年,这一平均数字增加了一倍多,达到每年约1.5万名移民。

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人的年龄中位数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人们的信心、人口和经济活动都在增长。在许多方面,这对大西洋沿岸的加拿大人来说是一个机会,在130年的外迁之后,让我们尝试一些其他的东西。”

随着更加繁荣,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虽然公共政策论坛的报告确实跟踪了一个地区的新住房建设数量,但它没有跟踪大西洋加拿大地区近年来飙升的住房成本。

哈利法克斯居民Melissa Gazzard依靠社会援助来支付账单,她说,住房成本的上涨使得她很难找到一个长期的家。

“他们把我们留在这里,让我们基本上自谋生路,”她说,“这真的很难。他们把我们放在一个圈子里,然后说,‘好吧,我们以后再对付你们。’但它从未得到处理。”

另一项衡量指标是获得家庭医生的机会,这是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公司一直在努力的领域。

近37万大西洋沿岸的加拿大人没有家庭医生,报告显示各省在减少这一数字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有新的挑战和问题。医疗保健和找医生都存在问题。”

“总会有一些人被抛在后面,政策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确保他们不会被遗漏,”他说。

如何保持建设?

报告总结说,为了保持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增长势头,需要加强。

“让这种膨胀的势头过去,而不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以使其永久化,这是疏忽大意的,”报告写道。

该智库表示,它将与政策制定者会面,讨论加强这一势头的政策。

“我认为最重要的信息是真正认识到我们可以提高我们的期望,我们应该继续前进。因为这是有效的,对我们有好处。”

McNeil于2021年离任,他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上升。

他说:“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公司还活得好好的,坦率地说,它们是一个全球性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