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东盟与加拿大的伙伴关系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和加拿大重申致力于进一步加强长期伙伴关系。

在最近于印尼首都举行的第十一届会议上,双方回顾了双边伙伴关系在所有合作领域的扩展,对落实《东盟-加拿大2021-2025年行动计划》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为了深化甚至进一步承诺并支持其与东盟的合作方案,加拿大强调今年设立了东盟-加拿大行动计划信托基金。

为了合作的未来,双方强调了通过《东盟愿景》所述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四个关键领域的具体项目加强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他们还强调了在安全领域密切合作的必要性。粮食、人权和移民工人保护。此外,加拿大还将在东盟增加奖学金和人力开发项目的数量。

双方认识到了加强贸易和贸易部门合作的重要性。如投资、旅游、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妇女经济赋权、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等。

双方期待正在进行的东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取得进展。

他们指出,有必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可持续的、互利的、区域性的和相关的方案和活动,以应对当前的挑战。

加拿大还重申承诺支持东帝汶与成为东盟观察员有关的能力建设方案。

铭记东盟-加拿大纪念峰会成功举行,庆祝东盟建立对话关系45周年。去年,双方在本月举行的东盟-加拿大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联合声明,主张建立战略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