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的经济困境加剧

黎巴嫩镑本周跌至新低,使已经在黎巴嫩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中苦苦挣扎的人们的处境进一步恶化。

为什么重要?经济危机使绝大多数人陷入贫困。对于那些仍以黎巴嫩镑支付工资的人来说,他们的工资只相当于2019年危机爆发前的一小部分,许多人无法负担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 这场危机还降低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该国的公立学校已经关闭,因为教师们进行了罢工以抗议他们不再适合生活的工资。随着医护人员和士兵离开黎巴嫩寻找更好的机会,曾经繁荣的医疗保健部门和安全机构正面临巨大压力。

驱动新闻:黎巴嫩货币周二再创历史新低,140,000黎巴嫩镑兑1美元,一天之内贬值超过15%。

  • 周三,包括军队退休人员和愤怒的储户在内的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议会前,公开反对不断恶化的生活条件。随着安全部队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抗议活动变得紧张起来。
  • “黎巴嫩镑已经死了,”专门研究美元化国家的经济学家Layal Mansour说,“它没有价值,没有信任,人们不愿意使用它。”
  • 几个月来,银行一直在严格限制取款。最近,愤怒的储户放火洗劫银行以示抗议。银行本周取消了一场无限期罢工,这场罢工阻止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雇员领取工资。
  • 与此同时,政府最近允许超市开始以美元计价,这让许多无法跟上螺旋式上涨的货币的店主松了一口气。

大势所趋:经济学家们说,黎巴嫩宗派精英不可持续的借贷和金融管理不善,再加上实际上非生产性的经济增长,引发了世界几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一。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黎巴嫩提供3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条件是黎巴嫩进行一系列结构和金融改革。但是,自从去年10月以来,这个国家处于双重行政真空状态——既没有总统,也没有一个完全授权的内阁——在有助于振兴恶化的经济的改革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国一直“高度美元化”,这意味着美元构成了大部分交易。Mansour说,40多年后,“我们不得不承认黎巴嫩镑已经死亡,我们必须用另一种货币来取代它。”

  • 这意味着要么采用固定汇率的美元,即所谓的“完全美元化”,要么创造一种完全由美元覆盖的新货币,即所谓的“货币局”。这两项举措都将大大削弱央行发行和监管货币的能力。
  • 但Mansour认为,如果不采取制度性行动,黎巴嫩的货币危机“将没有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