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日本地价以2008年以来最快速度上涨

日本政府周三(3月2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冠状病毒危机后经济复苏迹象的刺激,日本土地价格连续第二年上涨,涨幅为2008年以来最快。

日本国土部的调查发现,2022年平均土地价格上涨了1.6%,超过了前一年0.6%的涨幅,这一趋势蔓延到了农村。

这是自2008年(1.7%)以来的最快增速。

城市地区的住房需求强劲,部分原因是低利率,而人们在家工作的趋势也推高了郊区的地价。写字楼和公寓用地的需求推动了商业价格的复苏。

国土部对约2.6万个地点进行了调查,该部门表示:“随着城市地区的价格继续上涨,并扩大到农村地区,土地价格向新冠疫情前水平回升的趋势变得更加明显。”

受低利率和政府住房税收减免的推动,住宅土地价格今年上涨了1.4%,为1991年以来的最快涨幅,超过了2021年0.5%的涨幅。调查结果将为土地交易提供依据。

调查发现,日本商业用地价格上涨了1.8%,高于上年的0.4%,主要原因是对商店和写字楼的强劲需求。国内游客返回旅游目的地有助于经济复苏。

对外国游客回归的预期也支撑了一些热门旅游景点的商业土地价格,如大阪和京都。

东京和名古屋等首都圈的商业用地价格连续第二年上涨,而大阪的商业用地价格则是三年来首次上涨。

札幌、仙台、广岛和福冈这四个主要地区城市的平均地价均连续第10年上涨8.5%,部分受再开发项目推动。其他地区的住宅用地价格28年来首次出现了上涨。

调查发现,工业区土地价格上涨了3.1%,为连续第7年上涨,涨幅为1991年以来最快,原因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行业推动了对适合建设大型物流设施、交通便利的土地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