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人对经济崩溃的愤怒与日俱增

安全部队向聚集在贝鲁特抗议经济状况恶化的抗议人群发射催泪瓦斯。

黎巴嫩官员向数百人发射催泪瓦斯,其中大多数是安全部队的退休成员,他们聚集在首都政府大楼附近,抗议经济状况恶化。

周三,人群聚集在贝鲁特市中心的街道上,手持黎巴嫩三色旗或印有安全部队标志的旗帜。这次抗议活动是由退役士兵和储户发起的。在黎巴嫩发生了该国现代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期间,当地银行实施了非正式的资本管制,导致他们的储蓄受到限制。

要求提高工资的抗议者向保护政府总部的警察投掷石块,并多次试图冲破围栏。

由于催泪瓦斯,一些人出现了呼吸问题。

示威者对以当地货币支付的国家养老金价值不断恶化感到愤怒。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镑兑美元汇率下跌了98%以上,最近几周局势不断恶化。

周二,黎巴嫩镑兑美元汇率再创新低,一度跌至14.3万黎巴嫩镑以上,之后有所回升。官方汇率是1美元兑换1.5万黎巴嫩镑。

半岛电视台的Zeina Khodr从抗议活动中报道说,黎巴嫩正处于深度经济危机的第四年,专家说,这场危机的根源是自1975年至1990年内战结束以来统治该国的政治阶层数十年的腐败和管理不善。

“人们很愤怒,”Khodr说。

他说:“人们认为,政治和商业精英不想解决危机,因为这涉及到经济和结构改革以及打击腐败。如果精英阶层这样做,他们就会失去对国家及其资源的控制,而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利用这些资源。”

Khodr说,这场危机导致学校关闭,让家庭无力支付食物、燃料以及其他基本需求。与此同时,政府补贴的电力大部分是不可用的。

“我们的孩子很饿。我们很饿,”59岁的Mohamad el-Khateeb说,他曾在军队服役32年。

“我们离开军队时一无所有。没有医疗保健,没有福利,我们的孩子失学,物价上涨得令人发指。你能指望什么?”他补充道。

黎巴嫩市场研究所所长Patrick Mardini说:“货币贬值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大量印刷黎巴嫩镑,这些钱被注入了这个系统。”

他告诉半岛电视台,“在危机开始时,我们有大约4万亿黎巴嫩镑在流通;今天我们大约有70万亿。”

Mardini说,人们对中央银行和整个银行系统缺乏信心和信任,使情况更加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