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下的伊朗人被剥夺了新年的欢愉

在下周波斯新年到来之前,伊朗的集市上挤满了人,但几乎没有节日的欢乐气氛,因为顾客们正在调查肉类和节日食品的飙升价格,想知道他们是否能买得起。其他人则在人行道上卖东西以维持生计。

西方严厉的制裁,加上几十年的经济管理不善,使该国陷入了严重的危机。伊朗货币里亚尔最近跌至历史低点,基本上耗尽了伊朗人一生的积蓄,甚至连一些基本商品都买不起。

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报道,持续数月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未能推翻执政的神职人员,并引发了暴力镇压,进一步破灭了与世界大国恢复2015年核协议的希望,该协议取消了制裁以换取对伊朗核计划的限制。

在告别艰难的一年之际,伊朗人并不指望明年会更好。

58岁的家庭主妇Azar说:“们上街购物,但没有人在心里感到高兴。我与政治无关,但我完全能感知这种感觉。当我看到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年轻人的脸时,我就明白了这一点。”

Reza曾经是一名临时工,但因为受伤不得不停止工作。现在33岁的他在人行道上卖衣服。他说:“我成为商贩是出于沮丧。我在炎热和寒冷的天气里在户外工作,因为我必须这样做。”

他说:“今年,市场一点都不好,我们希望今年的最后几天会更好。”

里亚尔上个月暴跌至600,000兑1美元的历史最低点,低于签署核协议时的32,000兑1美元。

当时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2018年退出了该协议,并恢复了对伊朗的严厉制裁,包括对伊朗至关重要的石油行业。伊朗的回应是公开超出了该协议对铀浓缩的限制,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能够建造核武器,如果它选择这样做。

它决定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提供武装无人机,以及伊朗镇压抗议活动(9月一名年轻女子在道德警察的拘留下死亡),使其进一步与西方国家疏远。去年夏天,关于恢复2015年协议的谈判陷入了僵局。

全国各地发生的一波奇怪的疑似女校中毒事件增加了人们的危机感。在第一起事件被报道近四个月后,仍然不清楚谁可能是幕后黑手,甚至不清楚使用了什么化学物质(如果有的话)。伊朗官员表示,至少有一些报告的事件是集体歇斯底里的结果。

伊朗官员承认通货膨胀率在40%到50%之间,但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实际通货膨胀率更高。这使得坚果、糖果和新年假期(诺鲁孜节)的其他主食对越来越多的低收入伊朗人来说负担不起。

伊朗当局将这场危机归咎于乌克兰战争、全球通货膨胀以及伊朗的敌人发动的“货币战争”。

但伊朗的金融危机早在俄乌冲突之前就开始了,拖累伊朗经济的不仅仅是制裁。

由伊朗最高领袖Ali Khamenei和伊朗革命卫队(IRGC)监督的机构长期以来在经济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挤压了私营部门,阻碍了增长。该国严重依赖石油出口,而制裁使石油出口减少了。

家庭主妇Azar说:“所有东西的价格都上涨了几倍,甚至与美元无关的商品也涨价了。很多人真的负担不起;他们有麻烦了。”

法新社报道,一些伊朗人表示,在经历了高通胀和街头紧张局势的艰难一年之后,他们没有过节的心情。

但50多岁的家庭主妇Razieh只能盯着满是五彩缤纷的节日商品的摊位。她说:“我问了价格,但买不了多少。”

“我以前很喜欢诺鲁孜节,但我现在很不开心,”75岁的Effat说,她在德黑兰的塔吉里什集市购物。

她说:“我甚至一条金鱼和一罐麦芽都没有买。”她指的是用来庆祝春节的符号对象。

Mahnaz是一名退休公务员,他说,当地货币的贬值削减了他和其他人赖以生存的养老金。

“人们会聚在一起庆祝吗?每个人都必须呆在家里;他们没有钱花,也不能去任何地方。在过去,我们会去旅行,但现在我们不能再去了。因为我们没有钱,”他说。

他问道:“一个月73美元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我能买到鸡肉和肉吗?”

伊朗人将在周二庆祝诺鲁孜新年,以纪念波斯日历进入1402年,今年与斋月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