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日本经济低迷,日元未能实现复苏

对冲基金再次被日元的波动打了个措手不及,在交易员不再那么看空日元之后,日元下跌。

截至3月28日,杠杆基金将日元净空头头寸较一周前减少了10,574份,是11月以来最多的一次,但此后该货币下跌约2%。他们在3月中旬增加了看跌的赌注,就在日元反弹的时候。自今年年初以来,这种情况一直反复出现,对冲基金看跌日元的押注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随后日元又出现了相反的走势。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猜测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可能暂停加息,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可能提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但日元在第一季度仍出现了下滑。该货币正受到该国贸易平衡的拖累,该平衡在2021年中期进入赤字状态。欧佩克+最近一次意外的石油减产可能会加剧这一短缺。

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驻东京的首席策略师Daisuke Uno说:“对日元的支持比过去少了,因为贸易平衡几乎一直处于逆差状态。油价上涨应该会增加赤字,并进一步削弱日元的支撑。”

周一,日元一度下跌0.7%,至1美元兑133.76日元,为两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交易员此前还押注,日本工会在历史性通胀水平下赢得了数十年来最大的工资涨幅,这可能促使日本央行退出大规模刺激计划,将日元从10月份触及的30年低点提振。

Lombard Odier亚洲宏观策略师Homin Lee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这将促使日本央行最早在4月份对其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进行重大改革。”他指的是工资上涨。“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将达到美国的峰值利率。如果你把这两个因素结合起来,我们仍然认为鉴于日元的估值情况,日元兑美元肯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日本经济还不够强劲,日本央行无法转向政策正常化。日本央行周一公布的季度数据显示,日本大型制造商的信心连续五个季度恶化。

Fivestar Asset Management Co驻东京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Hideo Shimomura说:“美国仍然没有改变降息的路线,尽管他们可能会暂停并减缓紧缩的步伐。另一方面,日本央行可能会调整或废除收益率曲线控制,但它还没有到改变负利率政策的阶段,这使得两国之间的绝对收益率差距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