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EW:阿联酋经济以稳健的态势进入2023年

由ICAEW委托并由牛津经济研究院编制的最新中东经济洞察报告显示,尽管与2022年相比有所放缓,但预计阿联酋今年的增长仍将保持强劲。增长放缓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OPEC+政策的推动,该政策逆转了去年石油产量的部分增长。

根据第一季度报告,2023年阿联酋的GDP增长将放缓至3.2%(低于2022年的7.9%),非石油部门将在2022年增长6.6%后增长3.9%。与2022年相比,阿联酋2023年的石油产量预计基本持平。然而,高频数据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坊间证据表明,非石油经济继续表现强劲。2月份非石油部门的PMI为54.3,创下三个月来的新高,在2022年之前一直稳居扩张区间。目前这种活动的上升也导致了劳动力市场的改善。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继续表现强劲。住宅的销售价格几年来一直在下降,但现在市场正在反弹,阿布扎比的房价在上涨,迪拜的房地产销售在最近几个月创下十年来的新高。预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积极的态势;然而,随着2023年期间新供应量的上线,租金可能会逐步适度上涨。

阿联酋的旅游业也在复苏。在卡塔尔世界杯的推动下,迪拜再次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2022年第四季度旅客人数同比增长67%,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旅游业预计将继续复苏,该报告预测,到2023年,国际游客将增加20%,超过大流行前的水平。

尽管油价走弱,欧佩克+削减生产配额,但石油行业收入预计仍将保持强劲。这将使政府能够支持今年的整体GDP增长,同时还能实现3.7%的GDP预算盈余,低于2022年的4.2%。

ICAEW中东地区负责人Hanadi Khalife表示:“尽管油价从之前的高点回落了,但我们有理由感到乐观。随着阿联酋最近签订的贸易协定,关税已经大大降低了。这为阿联酋进一步扩大其非石油行业并使之多样化以及继续增长留下了空间。”

ICAEW经济顾问、牛津经济研究院中东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Scott Livermore表示:“阿联酋当局正利用油价下跌为契机,实施政策,鼓励数字经济、创意产业和科学创新等新领域的发展,这是‘我们阿联酋2031’愿景的一部分。

它以雄心勃勃的战略进入下一个十年,将继续在各个部门实现经济多元化,并为未来增长提供路线图。”

最近的通胀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已较去年的峰值有所缓解。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率将继续下降到2.1%,低于2022年的4.8%。

尽管通胀有所下降,但阿联酋央行将继续提高政策利率,效仿美联储的做法。3月份加息25个基点,之后可能还会加息一到两个基点。这将使利率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累计上升约500个基点,给借贷成本和放贷带来压力。